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 >> 

改革开放四十年 铺就达州全民健康路

更新:2019-01-16 14:38:1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涵 实习生 张曦予    编辑:尹可

看病从天不亮就排队挂号,到网上预约轻松挂号;从氧气瓶输氧到中央供氧;病房从只有一张床,一个热水瓶,到如今空调、电视、卫生间一应俱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作为民生之本,我市医疗条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纵观达州,各大医院的医疗环境优化,医疗设备也越发的高、精、尖,让医生诊疗如虎添翼,许多疑难杂症也都因此逐一化解。四十年来,达州卫生健康事业的飞速发展,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看病就医的便捷,还有健康的保障。

医保政策落地 

“看得起病”逐渐变成现实

上世纪70年代,人们的就医习惯往往是“小病挺,大病扛”。在那个“谈病色变”的年代,很多人都是病得抗不住才进医院。也有很多由于看不起病,舍不得花钱而放弃治疗。“每个月的工资非常少,除去生活开支,哪里还敢花钱住院,能有钱买药就已经很不错了。”86岁的缪大爷一直患有心血管类的慢性病,由于家庭条件并不好,以前每次去医院看病,如果病情不严重,都会拒绝医生的住院观察要求,匆匆拿完药就走。

现代化介入室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医保政策的落地,百姓的健康意识普遍增强,而看病报销是老百姓最切实的感受。如今,医保的普及让缪大爷受益匪浅,上个月他生病住院十多天花费近万元,通过医保报销,最后出院自己仅花费了2000多元。缪大爷感叹:“国家政策是真的好啊,有了医保,我们老百姓是报得多花得少,我们老年人也不怕医药费过高给孩子带来负担了。”缪大爷表示,他现在会定期去医院复诊。

随着城乡居民医保的统一,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能够享受同等待遇,进一步增强了老百姓看病就医的“底气”,报销医药费也变得方便快捷。截至2018年11月,达州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0万人和573万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覆盖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的愿望渐渐变成现实。

看病排号不再是难题

就医更加便捷

看病难、挂号难在上世纪80年代是困扰市民的一大难题。“以前生病想要去医院挂号,需要很早就去排队。”王女士回忆,当时像市中心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这样的“大医院”挂号处仅设有两个小窗口,因人手不够,看病挂号的人总是排起长龙。如果家住得远就更麻烦,如果想排到为数不多的专家号,天微亮就得去医院排队,但也经常出现好不容易排到自己了,专家号却已经挂完了这样的尴尬情况。

过去的手术室

除此之外,王女士说,以前的医院门诊也仅有一个外科医生和两个内科医生坐诊,前来看病的人们根据自己的病症来选择就医,时常因为医生忙不过来,导致问诊现场乱哄哄的。“以前在医生办公室看病简直是人挤人,为了能够尽快轮到自己很多人都会插队,大家在小小的房间里围成一团,病人一点隐私都没有。”王女士吐槽,病患还会因此发生争执,甚至吵得不可开交。

如今,一切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充满人性化的现代就医系统,让市民看病就医更加便捷。我市各大医院在增设挂号窗口的基础上,还建立了自己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让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安排,通过电话、医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选择专家,预约挂号,自助缴费,节约了看病的时间,将患者从耗时费力的排队挂号缴费中解脱出来。电子叫号系统的出现,也让市民看病排队变得更有秩序,一对一的看病就诊方式也有效保护了患者的隐私。

增设现代化设施

医疗环境更加舒适

上世纪90年代,城市医院条件还十分简陋,和现在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在达州市中心医院工作30多年的张医生告诉记者,医院最初还是一座仅有几层高的小单体楼,所有的科室连在一起,不像现在分工细化。病房的环境则是“极简化”,只有几张病床,和一个热水瓶。一间病房要供3-6名病人和陪护人员使用,十分拥挤。病人输氧靠的是体积巨大的氧气瓶,房间里没有卫生间,想要方便需要到走廊尽头的卫生间,十分不便。

随着国家对医疗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一座座新的医院大楼拔地而起,以及很多医院对原有的楼体、病房、科室等都进行了翻新优化,或另迁新址,为病人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医疗环境。如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迁址西外新区,规模和服务更上一个台阶;正在建设中的市中心医院新住院大楼将会接纳更多需要医疗服务的人们。

此外,越来越多的医院在病区的布置设计上也更多地体现出人文关怀,如达州南方医院在儿科、产科等科室的布置上颇费心思,科室的窗户上、墙壁上贴满了小朋友喜欢的卡通人物贴画。给看起来冰冷的病房增添了不少童趣和温馨,让前来就诊的小病患们不那么害怕了。

现在的病区走廊

四十年沧桑巨变铺就健康路,医改增进民生福祉,我市卫生计生事业从单纯的救治走向加强预防、注重保健,从单一的医疗卫生服务走向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全方位健康服务,卫生基础建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卫生资源更加优化,医疗科学管理日益规范提高,医疗水平进一步走向现代化前沿,各类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促进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大幅度增长。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近年,我市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机构共4145个,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2816台(件),从业人员总数33966人。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力争在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

(本版图片由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提供)

□本报记者 张海涵 实习生 张曦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