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 

法国从非洲攫取财富?非法移民问题触发意法龃龉

更新:2019-01-24 11:23:2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意大利副总理马泰奥·萨尔维尼22日指认法国在利比亚推行的政策着眼“石油利益”,无助利比亚恢复稳定。

萨尔维尼的说法有意呼应意大利另一名副总理路易吉·迪马约就非法移民问题发表的言论。

就迪马约的言论,法国政府21日召见意大利驻法国大使。

【利益作祟?】

萨尔维尼22日告诉意大利电视5台记者,法国致力于从非洲攫取财富,而非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这一点在利比亚体现得尤为明显。

萨尔维尼说,法国对维护利比亚稳定“不感兴趣”,“可能是因为法国的石油利益与意大利(的石油利益)相抵触”。

路透社报道,意大利埃尼公司和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在利比亚开设的合资企业先前“分家”,但埃尼公司首席执行官克劳迪奥·德斯卡尔西去年告诉媒体记者,埃尼和道达尔就开采利比亚能源没有任何冲突。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萨尔维尼有意呼应迪马约,后者近来多次批评法国对非洲的政策,致使意大利驻法大使特雷莎·卡斯塔尔多21日遭法方召见。

迪马约19日指认一些欧洲国家,“特别是法国”,“从来没有停止对非洲的殖民”。法方召见卡斯塔尔多后,迪马约再次指认法国借助货币政策操纵14个非洲国家的经济,阻碍这些国家发展经济,迫使“难民”逃离,“不是死在海中就是抵达我们的海岸”。

法国方面暂时没有回应萨尔维尼的说法。法新社21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法方认定迪马约的说法“毫无根据”,因而“不可接受”。

【政治动因?】

路透社22日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国外交官为消息源报道,萨尔维尼并非首次发表类似涉法言论,萨尔维尼和迪马约的指认毫无根据。

在这名外交官看来,萨尔维尼可能不想让迪马约“抢了风头”。

萨尔维尼是意大利联盟党领导人,持反移民立场。这一政党去年6月与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组成联合政府。迪马约是五星运动的领导人。

大部分来自非洲的非法移民乘船从地中海偷渡欧洲,通常首先抵达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意大利新一届政府去年6月就任,严控非法移民,多次拒绝搭载获救偷渡客的船只停靠意大利港口,引发欧洲联盟成员国口角。

意大利与法国原本关系密切,意大利新政府就任后与法方龃龉渐多。萨尔维尼和迪马约多次批评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指认他没有能够阻止数以千计的非洲非法移民、特别是利比亚非法移民抵达意大利。

一些分析师说,随着5月欧洲议会选举临近,萨尔维尼和迪马约有意彰显他们与“主流”政客不同,以争取更多选票。(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