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神奇的七碑石

更新:2019-02-12 14:41: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晓林    编辑:尹可

从大竹县城出发,沿着竹石路朝东南方向前行约30公里,便来到了人们称作“九道拐”的地方,向左边的铜锣山望去,只见两座山峰的夹沟之间矗立着七块巨石,好似七个巨人,自高而低并列一排,远观似碑,近看如墙,格外醒目,人们都管它们叫“七碑石”。但凡路人经过,无不抬头仰望,带给人们的是美好的遐想。

相传,七碑石是无际禅师与神仙斗“法”的结果。起初,无际禅师打算在四黄坝(小地名,在文星与童家两乡镇的交界处)修建“隍城”。为筹措资金,于是将自己饲喂的七头猪赶到大竹县城去卖,可能是走漏了风声,很快被神仙知道了,刚好走到七碑石这个地方,神仙便兴匆匆地赶来了,要跟无际禅师斗“法”。神仙用两只麻篮挑水,佯装巧遇,随即试探性地问道:“无际,你赶的是什么呀?”无际禅师谦恭地作答:“猪呀!”神仙戏谑道:“不对喔,分明是石头呀!”话音刚落,无际禅师赶的几头猪顿时立地变成巨石,依大小顺序排成一行,正好七个。无际禅师很是气愤地反问:“神仙那你挑的又是什么?”神仙淡然一笑:“当然是水噻!”无际禅师指着篮子说:“麻篮也能挑水?”神仙挑的水倾刻间下漏成井,深不可测。无际禅师的“隍城”虽没有建成,却留下七碑石矗立至今。

据《民国续修大竹县志》记载:“七碑石,文星场西十里。山顶七石突起,高数丈,相去约一丈许。壁削如碑,嵯峨扪天,奇绝可喜。乾隆五十年(1785年),邑令陈公仕林于石下建文昌阁。”至今,还流传着不少古代骚人墨客赞颂七碑石的诗文,尤以邑令林良铨所作《度七碑峰》诗堪称上乘之作。探访中,据当地年长的人介绍,七碑石前面有100余平方米的平坦之地,清乾隆年间,就有尼姑庵倚此而建。在第一座石碑上,刻有阴文“文星阁”字样。文星镇的取名就源于此。在这七个碑石上,有半镂空雕刻的观音像、药王像和财神像,可惜的是,在“文革”时期被好事者视为“四旧”而砸掉破坏,只留下三个被挖空的边框,至今石像残迹依稀可辨。更令人自豪的是,七碑石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见证了白莲教抵御清军的壮举;走出了清朝探花江国霖,清官史话流传千古;留下了川东游击队仁人志士追求真理的身影,张文端、徐相应等英名光照千秋。

经过岁月洗礼的七碑石,见证着此地交通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前,七碑石所在地,是石子片区和文星片区的人们到大竹县城的必经之路。那时,人们沿着陡峭崎岖的羊肠小道翻山越岭,经过铁龙山,才能到达大竹县城,来回一趟至少要花两三天时间。七碑石,是过往商贩行人的歇息之所,在这里喝碗凉茶,山风拂面,心旷神怡。自从七碑石南直线距离1.5公里处的“九道拐”(六重公路绕山腰,三弯六拐,高低层现)被打通后,大竹县城经文星镇到石子镇的公路简称“竹石路”全线通车,一两个小时就能到目的地。而今,七碑石除了山民捡拾柴禾、护林人员巡山和偶有游客探奇到那里外,可谓人迹罕至,昔时人来人往的景象逐渐不再。

站在七碑石的一块巨石上眺望远方,文星场镇全貌尽收眼底,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栋栋小洋楼镶嵌原野,梯田、森林、河流……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多彩画卷。改革开放给广大农村带来了巨大变化,让人感受到社会的无限美好。

七碑石,那里景色迷人,那里四季常青,那里远离尘嚣,是一个值得游玩观赏的地方,可让浮躁的心回归自然。(王晓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