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 >> 

注射年轻血浆真的不能抗衰

更新:2019-02-27 11:11:12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注射年轻血浆能抗衰老,甚至治疗痴呆症、帕金森症、阿尔茨海默症。这听上去像不像吸血鬼的传说?但在美国,以Ambrosia为代表的公司确实这么干过,且一度颇为流行。

而日前发布的一纸禁令或导致Ambrosia直接关闭——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出警告称,这类换血技术可能导致重大风险。随后,Ambrosia公开表示已经停止此类治疗。

“衰老的概念本身就很模糊,这项技术宣称能逆转衰老,显然不科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医师崔磊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抗衰老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方面,从外观和内在上讲,它指的是皮肤改善、毛发增多、精神状态改善、运动功能和性功能增强等。另一方面,它指的是认知功能改善,比如记忆力增强等。

Ambrosia的创始人Jesse Karmazin在一次公开演讲中称,注射年轻血液后,老年人的皱纹会减少,皮肤状况会改善,肤色也会变好。对此,崔磊表示:“这是不科学的。目前,没有任何科学实验数据证明这一点。”

不过,换血技术在动物实验中存在一定科学依据。此前,哈佛大学干细胞研究所科学家将年轻老鼠的血液注入老年鼠的体内,然后给老年鼠注射蛋白质GDF11,最后发现,心脏功能衰竭的老年鼠表现得像健康的年轻鼠一样。研究人员希望此项研究能用于人类抗衰老的治疗。

但目前,这项实验的结果还没有在灵长类动物身上证实。“对老鼠有效的,对人类未必有效。而且,阿尔茨海默症等老年性疾病的病因也不一样,不能想当然地做输血治疗。”崔磊表示。

除此之外,贸然接受这类手术存在很大风险,容易感染和传播艾滋病、肝炎病毒等。“我国对输血和采血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血液的来源、储存和回收都必须在法定医疗机构或血站进行。”崔磊告诉记者。

法律界人士薛群英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采集血液必须持有《单采血浆许可证》,向持有《供血浆证》者采集;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必须持有《药品生产许可证》,在使用血浆前,血浆必须经生物制品检定机构检测并颁发合格证书,企业应实施复检。“严格管控的主要目的就是防止通过血液传播疾病。”

一般来讲,当患者有失血性疾病,出现创伤失血性休克或接受手术过程中有大量出血时,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输血治疗。“血型配对、输血操作等必须在专业指导下完成,还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抢救措施。在法定医疗机构之外接受此类手术,存在很大隐患,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崔磊说。

追求生命的健康和长久,无可厚非,这也是现代医学努力的方向。但任何抗衰老的方法都必须有科学依据并经过临床检验。“一些商业宣传违背科学研究,对患者和整个社会都是一种误导。”崔磊提醒公众,由于衰老的机理还不明确,目前并没有一种方法、技术或药物能够从根本上延缓衰老。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