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川航机长刘传健开讲:将平凡做到极致就是非凡

更新:2019-03-24 11:18:03       来源: CCTV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一切非凡都源于平凡,只有坚守平凡,才能成就非凡。CCTV1《开讲啦》特别策划“从平凡到非凡”系列节目,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川航机长刘传健为我们开讲。


2018年5月14日,重庆飞往拉萨的川航3U8633航班正在9800米的高空正常巡航,突然,驾驶舱右侧的挡风玻璃爆裂,脱落,驾驶舱瞬间失压,气温也骤降到了零下40摄氏度。在生死关头,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非常冷静地控制方向杆,果断应对,34分钟后平安将飞机降落,确保了飞机上119名旅客的生命安全。可以说,这是一次堪称史诗级的备降!


这样一个非凡人物,在节目中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分享呢?他在生活中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创造奇迹的那一瞬间究竟是偶尔还是必然呢?非凡之后他又经历了什么?


机长戴墨镜真的是用来耍帅的吗?


在节目的开场,刘机长穿着他的飞行制服,拖着他的拉杆箱英姿飒爽地登上了节目的舞台。他还向观众展示了神秘的拉杆箱里究竟装了什么物品。


说到飞行员,大家脑海里想到的第一个形象,可能就是飞行员戴着墨镜特别酷。但墨镜真的是用来耍帅的吗?刘机长在节目中连连澄清,说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因为飞行的时候,空中光线很强,而驾驶舱的光线相对又比较暗,人的肉眼在看里面和外面的光线转换时,会调节不过来。所以必须戴上墨镜,让人尽快地适应内外光线变化,以保证飞机的安全。主持人小撒在看到带上墨镜的刘机长时,还是不禁发出感慨“说了那么多关于墨镜的作用,我个人认为还是用来耍帅的!”引来现场观众一片笑声。

在节目中,刘机长还展示了拉杆箱里的什么物品呢?卖个关子,大家节目里看吧!


奇迹的创造是偶然还是必然?


在“5.14”事件中,面对当时的极端情况,刘机长能冷静果断地应对,平安将飞机降落。这次奇迹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呢?看完本期节目,我相信大家就能找到答案。


刘机长在节目中向观众讲述了他在部队经历的一次惊险万分的飞行特情,他说:“从那以后,我每次检查飞机,都会多看一眼,哪怕有一点的疑惑,我就会向机务维护人员询问。飞行不能有半点的含糊,只有你一丝不苟地把每一个动作做好,你才能保证安全。”

说到机长的飞行工作,刘机长说看起来好像每一天都是一样的,都是从甲飞到乙,飞的机型也一样,但实际上每天又不一样。他说他把每一次飞行都当作第一次飞行,因为每天的乘客会不一样,每天的天气会不一样,甚至每天连副驾驶都不一样。刘机长说:“你只有掌握了这种不变中的变化,那你才是真正的飞行员,你才能够保证大家的安全。”


“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在青年代表提问环节,刘机长见到了“5.14”事件的当事乘客,当青年代表哽咽地表达出自己想对刘机长说一声谢谢的时候,刘机长在那一瞬间也红了眼眶。青年代表说这是从5月14日至今,她第一次面对面地见到机长,她说除了父母外,刘机长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因为刘机长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而刘机长在经历了这次事件之后,对生命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他在节目中说道:“我觉得人活着就有一切。生命活着的意义,就是让别人感觉你的存在,当别人都感觉你不存在的时候,你的生命的意义和高度就会大打折扣。”在“5.14”事件后,刘机长的手机收到了很多不知名的短信,他说他知道大家都在关心他,他觉得很幸福。“所以只要你为大家做出一点成绩,所有人都会看到的,都会关心你的,这时候你的心是热的。”

在整期节目中,刘机长向我们分享了他长达28年的飞行生涯经历,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把平凡做到了极致就是非凡。而非凡之后又如何回归平凡,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3月23日晚10:30 CCTV1《开讲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