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 >> 

我国结核病死亡率稳步下降 终结结核病流行还有几步?

更新:2019-03-25 10:55: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题:我国结核病死亡率稳步下降 终结结核病流行还有几步?

新华社记者屈婷、刘宇轩

我国结核病死亡率稳步下降,但约八成以上的肺结核病人在农村或是流动人口,为结核病防治目标带来巨大挑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正在夯实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的基础,基层医疗机构在抗击结核病上防控作用逐步凸显。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21日在北京说,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遏制结核病行动,早日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

——全力攻克“耐药结核”难题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以及结核病诊疗规范和指南,近几年都在逐步健全。要发挥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作用,帮助肺结核病人,特别是耐药结核病人规律地按时服药。

多位肺结核防治专家表示,随着人口流动加剧和全球日益加重的结核耐药菌株问题,我国耐药结核发病数形势严峻,正成为公共健康潜伏的威胁。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传染病,人们更熟悉的是肺结核。过去近20年来,我国结核病防治取得显著成就,实现了肺结核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双下降”,特别是死亡率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但耐药结核会让利福平、异烟肼等传统治疗药物失效,近年来逐渐成为全球结核病防治一个“棘手”问题。

盖茨基金会健康创新与合作部门高级项目官员桓世彤说,公众一方面要知晓结核病传染的危险性,一方面也要树立可防可治的信心。结核病绝大多数都能治愈,但治疗需要较长的疗程,一般结核病患者需要6至8个月;耐药结核病的疗程长达18至24个月,“只要坚持每天服药,不要间断,会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40多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政策规划部原主任姜世闻指出,我国在普通肺结核的发现和管理上成效显著,但耐药结核病的防控难度比较大,“我们要尽快提高耐药结核的发现率和治疗率,这是非常急迫的。”

他建议,尽快在全国普及新的分子检测技术,特别是在县区级定点医疗机构。传统利用痰培养检测耐药性的方法,要3到4个月才能诊断,而新的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在实验室只要两个小时,“就是说阻断了近3到4个月的传染期,因此是很关键的。”

——多管齐下提高综合防治水平

目前,结核病病人的随访任务都在综合性或定点医院。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代表处技术官员陈仲丹认为,这会产生很高成本,也给原本紧张的医疗资源增压。“建议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作用,把病患的随访工作下沉至基层,可降低治疗费用。”

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助理教授龙倩说,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规定,随就诊层级的提高,诊疗服务报销比例相应降低。而“三位一体”结防模式下,普通结核患者需在县区级定点医院就诊,耐药结核患者需在地市级或省级定点医院就诊。如无针对结核病的特殊报销政策,结核患者,尤其是耐药患者能享受的报销比例低,患者自负费用高。此外,患者还需承担交通费及食宿费,这些都为结核病家庭增加了负担,不少肺结核耐药患者不愿或不能够坚持治疗。她呼吁通过提高公共筹资,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降低病人的疾病负担。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王禄生说,近年来“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结核病防治项目”在浙江桐乡、宁夏吴忠、吉林德惠三个基层地区开展了肺结核按病种支付的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他说,我国结核疫情严重的地区集中在西部和农村地区,如果能创新结核病防控的政策和路径,能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扶贫攻坚。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