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 >> 

换季应对过敏性鼻炎 专家来支招

更新:2019-03-29 11:12:5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王秉阳、田晓航)   随着春天到来,很多人开始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且短期无法缓解。专家提醒,这可能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而且如果不好好控制,可能导致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等并发症,少数人甚至会发展成为哮喘。

北京积水潭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全世民表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俗称花粉症,一般多在春秋两季发作,多数都和树木、杂草粉有很大关系。每当季节变化时就出现鼻痒、打喷嚏、流清涕、鼻塞等典型症状。

感冒的症状也是流鼻涕、打喷嚏,如何将感冒与过敏性鼻炎区分开而对症治疗呢?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常务副主任王良录说,首先,过敏性鼻炎的特征性症状是鼻子痒,而普通感冒不会。其次,普通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一般持续5到7天,但是过敏性鼻炎最短也会持续4周。

王良录建议,如果有类似症状一定要去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最好是变态反应科就诊。

针对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治医师王子熹提出三方面建议:

第一,通过环境控制和隔离,防止接触花粉。如戴风镜、口罩、使用花粉阻隔剂;关窗;空气净化;用正规的鼻腔冲洗器和生理盐水进行鼻腔冲洗等。

第二,足量足疗程进行药物控制,否则会复发频繁,导致疾病快速进展。王子熹说,目前治疗指南推荐的局部使用激素,比如鼻喷激素,进入人体内的量非常小,即使进入人体内也很快被代谢掉,几乎不会引起明显的全身副反应,已经被临床证实足够安全。

第三,在正规的药物对症治疗基础上,对于严重患者,要考虑进行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也就是“脱敏治疗”。目标是让患者适应这种过敏原,从而减轻或消除鼻炎症状,降低发展成哮喘的概率。免疫治疗的起始年龄需要在5岁以上且病情控制平稳,一般来说疗程需要3年以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