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 甘孜州贫困村从1360个减少到251个

更新:2019-04-18 10:24:00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甘孜州自然条件恶劣,平均海拔 4112.8 米,年平均气温7.8℃,是全省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地区。同时,甘孜州地处长江上游,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生态环境的脆弱区。贫困程度深,18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2013年底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1360个、贫困人口51775户220289人,是全国“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和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全省脱贫攻坚“四大片区”重要组成部分,实现脱贫奔康的任务重。

通过不懈努力,到2018年,甘孜州贫困村减少到251个。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甘孜州如何持续发力,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

A 坚持责任精准落实压实

甘孜州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政府主抓责任、基层主推责任和社会帮扶责任,每月由“双组长”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实行“责任制+清单制+限时办结制”,月月晒成绩、项项比进度。州、县、乡、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做到贫困户不脱贫、干部责任不脱钩、党政主要领导不调整,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四级书记一起抓”的作战体系。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出台了《甘孜州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甘孜州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推进脱贫攻坚。制定下发了《甘孜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甘孜州22个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和《项目资金清单》。扎实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

B 突出产业就业增收攻坚

甘孜州牢固树立脱贫攻坚“里子”更重要的理念,立足自身优势,对接市场需求,紧扣“两不愁”育产业、抓就业、促增收。推进旅游扶贫,全面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围绕环贡嘎山旅游圈、环稻城亚丁旅游圈、环格聂山旅游圈、格萨尔文化旅游带、中国最美高原湿地“三环一带一地”全域旅游布局,坚持农旅、牧旅、文旅融合发展,建成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2个、示范村16个,打造乡村旅游特色乡镇26个、精品村寨46个,开发“名、特、精、优”系列旅游商品20余个。推进特色农业扶贫,围绕东部现代农业经济圈、北部特色农业产业带、南部特色农业走廊“一圈一带一走廊”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建设3个脱贫奔康百公里绿色生态产业带、2个百万亩特色农林产业基地、43个特色养殖小区,建成全国最大羊肚菌集中连片生产基地,启动大渡河流域“成都后花园·康养加休闲”产业带建设,扶持和培育3348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109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甘孜、理塘、石渠、色达等县股份制牧场发展迅速。推进就业扶贫,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730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22065人,认定就业扶贫基地(车间)45个,有效拓宽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推进金融扶贫,向50222户贫困家庭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5.32亿元。通过产业带动和生产扶持,到2018年底,全州1109个村贫困发生率低于3%。

C 全力夯实保障民生基础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甘孜州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着眼住房安全有保障,按照“结合全域旅游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优势产业发展布局,坚持山上往山下靠、穷山往富土靠、山区往景区靠、小村往大村靠、农村往城镇靠,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风貌、统一布局、统一建设的三结合、五靠、五统”要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2413户、危房改造90564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13014户、农村土坯房改造2555户,确保迁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切实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问题。着眼义务教育有保障,围绕“全域甘孜儿女上好学”的目标,扎实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9+3”中职教育和“一村一幼”建设,100%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扎实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着眼基本医疗有保障,加快推进“健康甘孜2030”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建成111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等政策,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5%以内。

D 着眼完善基础设施补短板

认真实施交通先行战略、“电力天路”等重大工程,累计建成通乡油路3696公里、通村硬化路21766公里,改造提升2053个村电网、2085个村通信网络,先后结束了无民航、无高速、无电乡的历史,全州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

特别是2018年,全州交通建设明显加快,完成高速公路投资18.9亿元,雅康高速通车,国省干线公路完成投资49.7亿元;建成通乡油路226.83公里、贫困村通村硬化路1984.53公里;整治桥梁600延米。水利建设稳步推进,贫困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完工515个村,解决8697户3464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116.8%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92万亩。电网项目进展顺利,完成108个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和837个集中式光伏扶贫村建设,完成463个贫困村通信网络建设。

E 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注重发挥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实施“润育工程”,引导贫困群众想脱贫、能脱贫、会脱贫。实施宣教聚力行动,开展“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和“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扎实办好农牧民“夜校”,组织群众学汉语、学文化、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实施文化浸润行动,将中华传统文化、红军长征精神等有机融合,通过“文艺进万家”“一月一场公益电影”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施文明引领行动,以创建川藏线千里文明走廊和藏羌彝文明走廊为载体,扎实推进“陋习革命”“厕所革命”和“道德讲堂”,整治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淳美乡风。实施法治普及行动,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推行乡镇法律顾问制度,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通过以案释法、以调释法等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施典型示范行动,创建“四好村”1364个,推树一批群众身边的“脱贫标兵”“致富能手”和“乡村好人”,让群众学有典范、做有标尺,真正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通过不懈努力,甘孜州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018年的3.52%,贫困村从1360个减少到251个,贫困人口由22.03万人减少到3.24万人,年均脱贫3.76万人,泸定县率先“摘帽”,康定、丹巴、九龙、乡城、稻城5县(市)计划年内“摘帽”,甘孜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奔康的历史性巨变。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