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爱出汗的人这样穿衣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05-05 08:48:03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际多汗症协会数据显示,多汗症影响全球近5%的人口,约3.67亿人。由于身体局部或全部皮肤出汗量异常,多汗人士在穿衣方面更应该讲究技巧,提高舒适度,减少出汗量。美国“每日健康网”近日载文,刊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皮肤科专家艾丽莎·普洛特纳博士总结出的“多汗人士穿着提示”。

1.分层着装。为了避免过多出汗以及出汗后变冷,多层衣服是明智选择。比如,一件背心、一件衬衫、一件羊毛衫、一件运动夹克,外加一条围巾。一旦出汗,就可以逐层脱衣。出汗后感觉冷时,又可逐件加衣,防止感冒。

2.巧掩汗迹。多汗者不妨随身携带一件衣服,巧妙盖住腋下或腹股沟等部位的汗迹。比如,穿一件开襟羊毛衫,脱下后放座位上,然后坐在羊毛衫上。这样,起身后椅子上不会留下汗痕;可以将羊毛衫系在腰间,遮掩效果极佳。

3.选对颜色和图案。黑色衣物比亮蓝或紫红色衣服更容易藏汗。但是由于黑色衣服容易吸热,长时间在室外穿出汗更多。白色织物变湿后也不会改变颜色,而大多数深色衣服一旦变湿就很显眼。衣服图案可分散注意力,隐藏汗痕。当然过于前卫或张扬的图案会起到反作用。

4.选择宽松透气衣物。衣物透气差,更容易导致出汗。棉质吸汗、轻便透气和宽松的衣物穿着更舒适,出汗更少。根据个人审美和舒适偏好,也可选择紧身、吸汗的瑜伽服或其他运动服。

5.穿牛仔裤。棉质牛仔裤吸汗性能好,手上有汗也可随擦随吸。不过牛仔裤不一定适合所有场合。因此,可根据场合需要,选择更轻便透气的其他裤子。

6.注意内衣。除了选择透气吸汗的背心之外,女性可以穿裙子或者在裙子下面穿平角内裤,这有助于增加气流,防止汗液滴到腿上。另外,尽量选择腋下部位有特殊通风装置的汗衫,可减少出汗和汗痕。

7.鞋子合脚透气。网球鞋最轻便最透气。穿皮鞋比合成材料鞋出汗量更小。深色网球鞋和棉袜,远比正装鞋和混纺袜要舒适得多。另外,芭蕾鞋和船袜也是不错的搭配,穿脱更方便。

8.备件同款衣鞋。爱出汗的人最好准备好同款服装,脚部容易出汗的人最好多备一双鞋,必要时及时更换。如果平时活动较多,不妨多带一件衬衫,以确保不显汗渍。(陈 希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