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麻疹风疹疫苗缺货引发关注 近75万瓶疫苗已经“在路上”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05-06 10:18:33中国医药报

近日,“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称,由于目前全国供8月龄宝宝接种的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麻风疫苗)供应不足,经专家讨论并经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同意,上海市将使用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麻腮风疫苗)进行替代。

麻风疫苗短缺有了应对方案,企业新近获得批签发的产品也将发出。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生物制品批签发信息公示表显示,六批共746615瓶麻风疫苗已分别于4月17日和4月25日获得签发。

多省份麻风疫苗短缺

“市长您好,我住在琉璃场,本来娃娃8个月时就该打麻风疫苗,但是现在都10个月了,还是被告知麻风疫苗缺货。听说不打疫苗以后上不了学,也容易得病,强烈希望您早点解决麻风疫苗短缺问题。”4月18日,成都市民蒋某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给成都市市长留言。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监测发现,麻风疫苗短缺,成都不是个例。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陕西、四川等多地群众都反映了麻风疫苗短缺问题。今年4月以来,贵州、甘肃、四川等省份多个地市的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孩子没有麻风疫苗可打;不少网友也在微博等社交平台讨论麻风疫苗短缺的问题。

针对网络留言,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委办公室在4月23日回复称:“目前,儿童接种的麻风疫苗在全省范围内处于短缺状态”“截至2019年4月10日,白银区未接收上级配发麻风疫苗,该疫苗已持续缺货八个月”。其他地方相关部门回复时也多表示麻风疫苗短缺。

我国麻疹发病率低

家长如此关注麻风疫苗短缺问题,或许是对麻疹全球“回潮”的关切。

麻疹是一种急性且高度传染的病毒性疾病,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预防接种是防控麻疹的有效措施。据世界卫生组织信息,2000年至2016年期间,麻疹疫苗接种工作使全球麻疹死亡率下降84%。但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麻疹仍是常见病。在已基本消除麻疹的国家,国外病例输入是重要的传染源。

由于疫苗接种覆盖率存在差距,今年全球麻疹病例飙升。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前3个月已有170个国家或地区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了112163例麻疹病例,同比增加了3倍,刚果(金)、埃塞俄比亚等国爆发了疫情,美国等疫苗接种覆盖率高的国家和地区也发生了病例数激增的现象。

我国通过严谨的免疫规划对抗麻疹。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说明(2016年版)》,儿童需要在8月龄接种麻风疫苗,18月龄接种麻腮风疫苗。各地在此基础上,还会要求儿童在4岁或6岁再接种麻腮风疫苗。

目前,我国麻疹的发病率已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贺青华近日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宣传活动上介绍,通过实施预防接种,中国2018年麻疹发病不到4000例。记者查询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网站发现,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麻疹报告发病601例,是去年同期的42.8%。

746615瓶疫苗新近获签发

记者查询国家药品监管局网站发现,我国持有麻风疫苗批号的企业仅有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后者的产能更大,是我国主要的麻风疫苗供应商,但由于企业2018年以来对麻风疫苗生产工艺进行改造,产量受到影响。

据中检院《2017年生物制品批签发年报》,2017年我国签发麻风疫苗167批,总签发量为22583989人份。2018年麻风疫苗批签发量下降,查询中检院生物制品批签发信息公示表,2018年我国签发麻风疫苗的数量约为8403469瓶(未查找到2018年1月16日至2月2日的公示表)。

中检院生物制品批签发信息公示表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没有麻风疫苗签发,但4月中下旬有746615瓶麻风疫苗获得签发。民海生物今年一季度没有麻风疫苗的已签批记录。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记者查询到民海生物的母公司康泰生物4月16日曾向媒体表示,“公司的四联苗和麻风二联苗有申请批签发,正处于批签发中”。(记者 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