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我国首次发布“水碘地图”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05-08 08:15:59健康报

5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全国生活饮用水水碘含量调查报告》。本次调查为首次全国大规模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并依据调查结果绘制了我国“水碘地图”。

碘缺乏危害是指由于环境缺碘、机体摄碘不足所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和对儿童智力发育的潜在性损伤。我国曾是全球碘缺乏病严重流行的国家之一,大部分地区外环境缺碘,部分省份还存在水源性高碘地区。为全面、系统、准确掌握全国外环境水碘分布变化情况,指导全国碘缺乏危害防治工作,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了全国生活饮用水水碘含量调查工作。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碘含量较低,全国乡级水碘含量为3.4微克/升,其中83.6%的乡水碘含量在10微克/升以下,11.8%的乡水碘含量处于10微克/升~50微克/升之间,2%的乡水碘含量处于50.1微克/升~100微克/升之间。从省级和直辖市层面看,北京、江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西藏和甘肃县级水碘含量均在10微克/升以下;四川、湖北、青海、广西、福建、上海、浙江、兵团、新疆、湖南、黑龙江和辽宁水碘含量在10微克/升以下的县比例大于90%;河北、河南和山东水碘含量在10微克/升以下的县比例较低,在70%以下。

同时,部分省份存在水源性高碘地区。全国水碘含量大于100微克/升的县有61个,分布在8个省份,其中河北21个、山东14个、河南11个、安徽10个、江苏2个,天津、山西和湖南各1个。

相关专家表示,水碘在10微克/升以下的地区,居民应食用加碘食盐,防止碘缺乏造成的危害;水碘在10微克/升~100微克/升的地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建立碘缺乏地区和适碘地区划分标准,为科学、精准补碘提供依据;水碘在100微克/升以上的地区,居民应食用未加碘食盐,高碘病区(水碘在100微克/升以上且甲肿率>5%的地区)居民改饮低碘水,预防高碘危害。(记者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