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中企对欧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05-08 08:23:14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李婕、张天弛)日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在京发布《欧盟投资环境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企业对欧盟的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七成企业对在欧盟投资盈利预期表示乐观,高达78.63%的受访企业将欧盟列为第一投资目的地。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中国累计在欧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2900多家,覆盖欧盟全部28个成员国。报告认为,中国对欧盟投资不仅带来资金,还带来就业机会,有利于欧盟经济增长。特别是在欧元区经济预期增速下降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对欧盟投资重要性更加凸显。

报告同时指出,2017年以来,欧盟投资环境出现了新的变化,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开始收紧外资审查。目前中国企业在欧面临三大挑战,一是投资受限领域随时增加;二是企业合规成本日益上升;三是在欧中资企业运营困难。

报告提出,希望欧盟重视中国企业在欧盟经营面临的挑战和改善欧盟投资环境的呼声与诉求,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包括不要随意扩大国家安全的适用范围、保障政策透明、制定外资审查制度相应解释条例等配套文件、强化依法行政、提升服务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