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代收垃圾网约工,生意带来生机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07-01 08:34:46光明日报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根据《条例》,对未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个人可处以50至200元的罚款。由此,据报道,一个新兴职业也应运而生:代收垃圾网约工。客户线上预约,线下“废品小哥”上门回收。只要勤快,月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

代收垃圾网约工的出现,再次证明“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市场就有生计”。生计也好生意也罢,这个新生职业的问世,有其存在合理性,更有现实意义,可带来多赢,相关平台多了人气,从业者收入不菲,居民花钱买服务也省心了。最重要的是,专业人做专业事,有利于把垃圾分类做得更到位,从而推动垃圾分类迈上新台阶,实现“质”的突破。

代收垃圾网约工究竟能走多远,尚不可知,但这一现象本身却折射出许多耐人寻味的信号。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类职业的“新陈代谢”也是如此,在一定程度上见证了社会的进步和市场活力迸发。正如相关报道所称,新的社会规则,催生新的社会需求,而新的社会需求,孵化了新的商业形态。

代收垃圾网约工之所以“横空出世”,背景显然是垃圾分类的快速实施。上海市走在了前面,其他地方也会逐步推进,颁布出台更多科学可操作的措施。比如,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主任日前表示,北京将参照上海经验,对个人混合投放垃圾处以不低于200元的罚款。2012年出台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目前已列入2018—2020年立法规划,新修订的条例将不光对单位,也将对个人明确垃圾分类责任,到时候“不分类就是违法的”。

因此,在“罚则”被纳入垃圾分类规定的背景下,每个居民都有责任学会将垃圾分类,更有责任把垃圾分类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换言之,不管有没有代收垃圾网约工,我们都应该有意识地提高基本的生活能力,变被动为主动的分类自觉。

你愿意花钱让人代扔垃圾吗?某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半的受调查者表示“花这钱干啥,学学怎么分类”。代收垃圾网约工当然不缺客户,但对于大多数居民来说,在制度规束“收紧”的前提下,会有意愿做好垃圾分类这种分内事。

从本质上看,垃圾分类不仅关乎我们的生活处境,还关乎我们的心灵审视。从不知道垃圾分类为何物,到形成垃圾分类的价值共识;从象征性垃圾分类,到精细化垃圾分类;从惩奖之下才会垃圾分类,到把垃圾分类视为最常见的生活场景,这个较为漫长的过程,标志着时代进步,既让人看到公众的观念在发生改变,也让人感受到制度层面也在发力。

当人类解决了吃饱穿暖以后,一定更有意愿关注自身的生存环境,从而让环境变得更可持续,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归根结底,改善我们的处境,须从改变我们的观念开始,最终回归到强有力的行动中。

对于方兴未艾的垃圾分类,如果没有真正上升到文明的高度,只是说说而已,垃圾分类势必行之不远。因此,你愿意花钱让人代扔垃圾吗?不只包括成本核算,还包含文明观照。我们一方面欢迎和接纳代收垃圾网约工,他们的存在有助于提高垃圾分类的质量。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以更大的热忱和更有效的行动做好垃圾分类,毕竟这关乎文明,也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命运。

(作者:王石川,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