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杨进刚:慢性病是“生活方式病” 需全社会共同防控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07-05 11:33:15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张馨心)慢性病属于病程长且发展缓慢的疾病,给百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主任、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健康教育学组组长杨进刚教授,以及辉瑞普强研发和医学全球总裁Amrit Ray在做客新华会客厅“健康汇”特别访谈时指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需要从社会角度进行防控,同时,健康教育的普及方式也应更加创新。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主任、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健康教育学组组长杨进刚教授做客新华会客厅“健康汇”特别访谈

生活中长期抽烟、久坐、吃得过饱等不良行为都是慢性疾病的诱因。针对疾病的干预,杨进刚认为,人们需要从社会角度出发,改变社会环境。“慢性病具有社会传染性和社会流行性,例如在饮食上,你会被别人的习惯所影响,与身边人做同样的选择。”杨进刚说。

“改变社会环境最重要的是利用先进的防治和管理经验,制定出合理的政策,最终进行整体的疾病干预,这也叫‘转化医学’。”杨进刚补充说。

近年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采取“线上软件筛查”和“线下授课活动”两种方式进行疾病的干预。线上通过手机软件进行疾病筛查,以控制社区居民的血压,预计筛查数量将达到500万人;线下进行健康教育授课,医生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讲授方式科普健康知识,在传播健康的同时,也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医生还会用简单幽默、通俗易懂的词汇讲解生涩的医学术语,增添科普的趣味性。

杨进刚认为,健康教育的普及应同互联网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增加传播力度,让更多人受益。“我们的活动全程以直播的方式同步到互联网端,直播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将内容进行拆分传播到微信里,让更多的人接收到健康知识。”杨进刚说。

与此同时,在大数据时代,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技术的创新也为医学带来了便利。据了解,一些机器人技术,可以将患者的情况进行迅速而有效的分类和处理,以“一问一答”的交互式沟通满足个体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