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解读2018年四川县域经济发展表彰名单:不唯经济实力 也看绿水青山

更新:2019-07-13 08:50:40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之飏)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彰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市、区)、 先进县 (市、区)和进步县 (市、区)的决定》,在前期公示基础上,按照《四川省贯彻<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对最终确定的泸州市龙马潭区、宜宾市翠屏区、成都市双流区等30个纳入2018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的区市县给予表彰。

按照此前出台的《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获得表彰的区市县不仅可获得最高6000万元的省级财政奖励,还会对其在项目建设、土地指标、招商引资等方面予以激励,并作为干部考核、评先评优、干部培训的重要参考。

如果将县域经济发展考核视为一场考试的话,获得表彰的区市县就是考出了好成绩的“优等生”。这场考试考什么?怎样考?结果怎么评定?

考什么?

设置经济发展等“五道大题”共24道小题 加试必考脱贫攻坚和安全生产

四川省一共183个区市县,这是县域经济发展考核的全部“考生”。但这些考生并非拉通考核排名,而是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和行政区划特点,实行分类考核。

按照《四川省主体功能区划》,四川共划分了4大类别县,即城市主城区33个、重点开发区县57个、农产品主产区县3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58个,这即是本次考试主要考生类别。

在此基础上,“主考方”四川省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共出具了“五道大题”,分别为经济发展、城乡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风险防控5个方面共24道小题进行考试,总分100分。

“这样设置,主要是为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县域经济差异化、高质量发展。”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主体功能区划》明确,到2020年,全省要基本形成城镇化、农业和生态安全等三大战略格局。“这正是考核引领县域经济差异化发展的方向。”

除了24道小题外,四川还设置了两道“加试必考题”——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明确当年未完成上级下达的脱贫摘帽计划任务数的县,或者发生重大、特别重大以及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且富有监管责任的生产安全事故,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这意味着,无论其他几道题答的多好,这两道“加试必考题”回答不好,就无缘优秀。

怎样考?

不同类别考生所考核的侧重点不一样 民生改善和风险防控是“必答题”

即便“五道大题”一样,但不同类别考生所考核的侧重点不一样。记者获悉,主考方根据每种类别考生不同的主体功能区定位,差异化设置了“各道小题”的指标权重。其中,对体现类区发展重点的“小题”赋予较高权重。

以第一道“大题”——经济发展为例,这道题下有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速、第一产业增加值及增速等11道小题。这道大题虽然题目相同,但在不同的考生那里占有不同比重,在“城市主城区”和“重点开发区县”类考生那里,这道大题最重要,占总分52%的权重,其下每道小题都需“认真作答”。

而在“农产品主产区县”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类考生那里,这道大题权重只有32%,其下“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及增速”等几道小题权重为“0”,这意味着,同样的大题下,这两类考生对这几道小题“不需作答”。

“这样考核可客观全面地反映四川县域经济发展成效,推动构建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这种考核方式,经济实力最强的县不一定能胜出,经济实力一般但拥有‘绿水青山’的县不一定会落败选,考核科学、公平、公正。”

不过,记者梳理四川县域经济发展考核指标表也发现,不同类别考生虽然在经济发展、城乡发展、生态环境“三道大题”中均有必须作答和不需作答的小题,但民生改善和风险防控两道大题下的所有小题都必须作答,其中风险防控这道大题所有考生分值权重相同,“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和高质量的发展理念。”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认为。

如何评?

主要按当年综合得分由高到低依次选取 每道题均有指标含义及计算公式

《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明确,2019年起,四川每年四大类别县均会评选表扬一批“优等生”。其中,城市主城区和重点开发区县设置“强县”“进步县”两个奖项;农产品主产区县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县设置“先进县”奖项。

在考核结果确定上,评比第一年度的“强县”分别来自城市主城区和重点开发区县当年综合得分的前几名;“进步县”来自紧随其后的城市主城区和重点开发区县;“先进县”则分别来自农产品主产区县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当年综合得分的前几名。

值得注意的是,从第二年度起,作为县域经济发展考试的“榜眼”——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的评定,要看各县当年综合得分排位与上年度对比的结果。其评定将按前进幅度大小依次选取,如果进步位次相同,则按当年综合得分高低依次选取,充分体现“进步”之意。

记者获悉,四川全省183个区市县“考生”每道考题的考试成绩由省统计局、省商务厅、财政厅等考题对应的省级政府职能部门评定。五大类24道“小题”和2道“加试必考题”均有对应的指标含义及计算公式,如评定方为省生态环境厅的考题“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其计算公式为“年内各县城建成区的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占全年应监测的总天数的比例”。

同时,考核结果实行加权汇总百分平定制,采用功效系数法计算每项考核指标得分,再汇总为总分。记者获悉,本次考核的“状元”泸州市龙马潭区总分为84.533分,高出第二名1.1342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