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起身就头晕 可能并非低血糖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07-26 08:34:09广州日报

躺着、蹲着甚至坐着时间稍微长了一点,坐或站起来时突然一阵晕眩袭来,眼前模糊,可是,定一定神,稍过几分钟,身体又恢复了正常。这样的状况,到底是贫血还是低血糖导致?

其实,很可能既不是贫血也非低血糖,而是“直立性低血压”作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高龙

身体好也中招

56岁的老聂(化名)虽然平时没有怎么锻炼,但血压、血糖都正常,身体一直很好,平常喜欢到公园里跟老伙伴下个棋。

最近一段时间,老聂很是困扰,原来,他总是觉得蹲着下棋起身后一阵头晕,有一次差点摔倒在地。

发生几次后,老聂把情况告诉了儿子,警惕性高的儿子带着老聂去了医院检查,被告知是患上了“直立性低血压”。

体位改变血压霎时下降

医生的诊断让老聂松了一口气:原来不是贫血或者血糖低。不过,“直立性低血压”是什么问题?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叶泽兵介绍,这种身体问题,实质是由于体位改变让血压霎时下降。

体位的改变,比如从平卧位突然转为直立,或蹲坐时间较久起身站立,这时人体出现头晕、眼前模糊、晕厥。通常认为,改变体位为站立位3分钟内,收缩压较平卧位时下降20毫米汞柱(高血压患者为30mmHg)或舒张压下降10毫米汞柱,即为直立性低血压。

他提醒,直立性低血压大部分情况下并不是一种病态表现,少部分继发于其他疾病,如帕金森、脊髓疾病、急性传染病或严重感染、内分泌紊乱、慢性营养不良或使用降压药、镇静药之后。

马上平卧以保障脑供血

据统计,65岁以上老年人直立性低血压可达15%,75岁以上更可高达30%~50%。

可能直立性低血压对于一般人只是造成当时的短时难受与心慌,但对老人却可能问题严重——随着年龄的升高,老年人血管机能下降,下肢肌力下降,久蹲后起身大多会伴有头晕眼花、起身困难,因此导致的摔倒、碰伤等事故也并不少见。

发生直立性低血压,需要治疗吗?如何进行?

叶泽兵建议,一旦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应立即平卧,保持脑供血的灌注,避免跌倒、摔伤。同时,测量血压、脉搏以帮助诊断。待完全恢复后,可以测量不同体位的血压和脉搏,以便于明确诊断,防止因晕厥给病人带来不良影响。

服药期起身最好有扶靠

叶泽兵提醒,预防直立性低血压,要注意做好这3点:

1.在蹲下起身时,最好保持较为缓慢的速度,不要太迅速地站立,让身体能有时间做出反应。不仅能给大脑时间反应,也能避免很多磕磕碰碰等意外发生。

2.如果是在服用降压药、镇静药等药物时期,要提高注意,站立起身时最好扶靠支撑物,避免突然昏厥摔倒。

3.平时应多运动,加强锻炼,增强自身体质方能提高免疫力,同时还需要均衡饮食。

叶泽兵特别提醒,长期卧床的病人和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就要在平时特别注意,在站立时动作宜缓慢,在站立前先做准备动作,如握拳等轻微的四肢活动,有助于促进静脉血向心脏回流,避免直立性低血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