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7月29日起 凡未登记备案游客穿越甘孜州格聂神山景区面临处罚

更新:2019-07-28 10:40:5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7月25日,四川甘孜州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发布通告称,自7月29日起,凡是进入该景区的游客需接受统一的旅游咨询和统计服务,徒步穿越和登山游客亦在此进行登记备案。凡未登记备案的穿越和登山游客,一律视为非法穿越和登山,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将按相关法规予以处罚。

就在7月24日,8名贵州籍游客未按照《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履行相关手续,非法穿越在景区失联,家属上报四川省公安厅请求帮助,理塘县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搜救,所幸8人随后被找到。

据了解,该通告发布针对的便是游客穿越失联事件增加的状况。

现状

非法穿越失联事件增加

据了解,格聂神山景区范围4069平方公里,由于地域广袤,穿越区域分别涉及理塘县喇嘛垭乡、章纳乡、禾尼乡,巴塘县的波密乡,大部分为无人区,无通讯信号,为通讯盲区。

部分穿越游客事先不了解景区基本情况,未按要求进行登记备案,未携带卫星电话和聘用当地向导,一旦深入无人区出现事故,救援活动很难及时有效实施。

为进一步加强景区管理和穿越活动管理,充分保障进入景区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早在2018年11月15日,就已发布《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9月26日,两名江苏无锡男女非法徒步穿越格聂神山景区,1人腿被摔骨折,困在海拔4819米的营地。理塘县联合搜救组在海拔5100米以上的雪山连续奋战41个小时后,才成功将两人救出。

2019年7月24日,贵州8名游客未按照《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履行相关手续,非法穿越在景区失联,家属上报四川省公安厅请求帮助,理塘县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搜救,所幸8人随后被找到。

“这些是我们知晓的非法穿越活动,不知晓的还有很多。”理塘格聂景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楚寒呼吁广大游客遵守相关规定,相互转告,依法依规旅游。

针对游客穿越失联事件增加的状况,7月25日,筹备组再次就格聂神山旅游穿越和登山注意事项发出通告。

教训

“格聂之眼”植被遭破坏

不仅非法穿越及非法登山的情况在增加,进入游客不守规矩还曾使景区遭受人为的生态破坏,最为典型便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此前曾报道过的“格聂之眼”被碾压一案。

今年五一期间,一支越野车队前往格聂神山旅游期间,在景区的重要景点“格聂之眼”一带驾车碾压。由于事发地系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格聂之眼”周边这种植被恢复要10年以上的时间。“这对脆弱的高原生态是致命的打击,一旦破坏可能会造成沙化,这一美丽的景点可能会随之消失。”

据景区管理人员称,“在车队进入景区之前,我曾经跟领队和每一辆车都反复强调过,包括不许碾压植被、要带走垃圾以及规范野外用火等,但就是这样提醒,这些车队还是没有遵守规定。我们对此非常气愤。”

5月7日,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对“碾压格聂之眼植被”一事后续情况进行了通报。

涉事车队承诺承担“格聂之眼”景点生态的恢复工作,承担恢复生态产生的全部费用。同时,该车队成员志愿成为甘孜州格聂神山景区环保卫士,积极配合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做好景区的生态保护管理工作,促进景区生态质量提升。

通告

凡未登记备案皆为非法穿越

根据7月25日发布的通告,记者看到,凡进入景区开展穿越活动的游客,必须持有效证件在理塘县村戈管理服务站严格履行登记备案手续,统一实施登记备案;必须签订旅游安全责任个人承诺书并租赁高山向导(或马帮);必须按规定许可的旅游线路进行游览,不得擅自进入保护区或未开发区域。

凡未登记备案、未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无高山向导的个人或团队,一律视为非法穿越活动。

公告还称,凡在景区范围内开展登山活动应当遵守国家、四川省相关规定并取得甘孜州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在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报备并实名登记后方可进入。未报备登记进入的,一律视为违规登山;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景区开展非法穿越和登山活动;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格聂神山景区属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范围内开展穿越和登山活动。

由于格聂神山景区为大区域开放式景区,不收门票,区内现阶段亦无正式的旅游管理服务。凡是进入景区的游客,自2019年7月29日起,需在格聂神山景区村戈管理服务站接受统一的旅游咨询和统计服务,徒步穿越和登山游客亦在此进行登记备案。

凡未登记备案的穿越和登山游客,一律视为非法穿越和登山,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将按相关法规予以处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宋潇

开展穿越活动须知

一是必须持有效证件在理塘县村戈管理服务站严格履行登记备案手续,统一实施登记备案;

二是必须签订旅游安全责任个人承诺书并租赁高山向导(或马帮);

三是必须按规定许可的旅游线路进行游览,不得擅自进入保护区或未开发区域。

凡未登记备案、未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无高山向导的个人或团队,一律视为非法穿越活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