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我国纯母乳喂养率不足三成!促进母乳喂养,爸爸很重要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08-06 09:04:58健康时报网

“母乳喂养不仅是妈妈的事,爸爸的支持和参与在促进母乳喂养中起到重要作用。”在近日召开的促进母乳喂养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说道。

8月1日-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为“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凸显了父母双方在促进母乳喂养中的关键性。世界母乳喂养周在其官方网站上写道:“尽管母乳喂养主要是妈妈的领域,但当爸爸、伴侣、家庭、工作场所和社区给予她支持时,母乳喂养将得到提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此前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六个月以内新生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9.2%,远低于43%的世界平均水平。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婴儿出生后尽快开始母乳喂养、六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坚持母乳喂养到两岁及以上。根据我国国民营养计划,2020年,六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2030年,这一数字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

同时《报告》中指出,家庭成员的态度也对母亲的母乳喂养行为产生重要影响。调查显示,婴儿的外婆、祖母和父亲对母乳喂养的支持率分别为89.4%、87.7%和89.6%。在这些亲友中,父亲的态度对母亲在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有着显著影响,父亲支持母乳喂养的母亲的6个月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比父亲不支持母乳喂养的高约10%。

在育儿过程中,父亲角色的缺失表现在不情愿起夜、带娃技术生硬、负面情绪多,不能理解喂奶的痛苦、发牢骚或选择无视等。方晋说道,父亲应该给予更多支持和参与,比如搭配菜谱、换尿布、主动抱孩子给妈妈哺乳。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国别主任安思齐(Smriti Aryal)表示:“我们鼓励并支持男性和社会承担照料责任,包括儿童和家庭照料。这需要我们在家庭、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共同创建支持母乳喂养的环境。”

在以成功母乳喂养试点项目而闻名的邻国越南,《母亲与儿童营养》在2015发表的另一项研究成果表明,让父亲参与母乳喂养,使该国北部地区早开奶率从40%倍增至81%。

该期刊还提到更早的2013年的另一项研究,表明父亲的参与(学习母乳喂养教育材料、在社区健康中心和家中接受专业人士的相关培训和辅导)使越南半岁以内和四个月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了分别增长了四倍多(从3.9%至16%)和82%(从11.3%至20.6%)。数据显示,越南纯母乳喂养率在2006年以前10年时间里一直停滞在16%左右。到2014年,越南全国纯母乳喂养率提高至24%。目前,越南纯母乳喂养率已提升到了58%。

为了让更多的中国妈妈积极选择母乳喂养,捍卫妈妈们母乳喂养的权利,方晋倡议,让哺乳妈妈们享受:生理心理的双重呵护、妈妈优先的家庭氛围、给力爸爸的细心照顾、专业及时的卫生服务、包容支持的职场环境和母婴友好的社会环境。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特别授予影视演员张歆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绿泡泡(耿晨晨)和红果果(陈苏)夫妇“母乳喂养提升计划”推广大使称号。

绿泡泡表示,他和红果果的女儿小桔子刚刚满月,正处于哺乳期,初为人父的他通过主持和参与促进母乳喂养国际高峰论坛,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感悟,也更加明白父亲在母乳喂养中的角色和重要作用。“我会给予妻子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努力在家中为母乳喂养创造最好的条件。同时也会尽己所能继续支持和推广母乳喂养,让更多的家庭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