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多吃冰淇淋,小心老得快!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08-08 07:10:06扬子晚报

甜甜的东西会让人心情愉悦,尤其炎热的夏季,来个可口的冰淇淋再爽不过了。“好吃的同时,你可能并没有意识到糖对人体造成的巨大伤害。”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师相小多说,“食糖过量不仅会变老变胖,还会诱发一系列疾病”。那么,食糖过量有哪些危害呢?让我们一起细数糖的多宗罪。

过量会导致过度肥胖或营养不良。糖是单纯的能量物质,在正常进餐的基础上再额外摄入大量糖,无形中增加了热量摄入,长此以往,体重悄悄增长,在没有增加锻炼的情况下,很容易变成肥胖。同时,也会增加消瘦、营养不良的风险。例如,儿童青少年,因为吃糖而影响正餐的摄入,导致蛋白质及小分子营养物质的摄入,影响身体发育。口腔中残留的糖类细菌,也会腐蚀牙齿表面,形成龋齿。

皮肤变差,加速老化:过量饮用甜食,血糖容易迅速升高,这时身体分泌大量胰岛素来降低血糖。但胰岛素还会促进脂肪的合成和皮肤油脂的分泌,导致面部出油、闷痘。同时,糖对胶原蛋白会起到糖化作用,糖化让胶原蛋白纤维断裂、流失,最终导致皮肤弹性变差、暗黄、长斑,有皱纹,加速衰老。

增加患慢性病的风险:大量吃糖以后不仅仅是血糖短时间的升高,还会干扰体内胰岛素、尿酸、血脂、血压等各种指标的稳定性,从而诱发糖尿病、痛风、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同时,糖分摄入过多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特别是中老年人,对钙的吸收能力本来就减弱,长期容易导致骨质疏松。

易患阴道炎:女性大量吃糖后,会生理性尿糖。糖呈酸性,整个尿道周边的碱性环境会发生变化,打破平衡。这就给各种细菌生长的机会,从而诱发阴道内菌群失调,导致阴道炎。

研究发现糖的危害还远不止这些。“生活中,很多人说,我不吃糖,糖果,白砂糖、冰糖、红糖都不吃。但其实,很多食品中含有隐性糖,不易发现。”相小多说,各种碳酸饮料、奶茶、果汁、饼干零食、糖醋排骨菜肴都含有糖的成分,有时候很难分辨,可以根据食物标签及配料表直观看出来里面有没有糖。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一天精制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在25克以下。(杨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