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眼皮和脚经常肿,小心肾性高血压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09-05 08:14:48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肾内科主任 胡 颖

25岁的小杨是个健壮的小伙,前段时间发现眼底有点出血,以为是眼睛出了毛病,便来医院就诊。眼科医生检查发现他眼底动脉硬化,怀疑与高血压有关,建议他先去测量血压。没想到,小杨的血压竟然高达180/120毫米汞柱。排除其他病变后,小杨被转诊至肾内科,结果竟查出尿毒症晚期。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小杨血压如此之高?他为什么没有出现头晕等症状呢?

大约8年前小杨上高中时,一次学校体检测出来血压偏高。当时医生建议他吃降压药,可小杨妈妈并不认可,觉得这么小的孩子就吃降压药,以后更控制不了!于是,这么多年来,小杨既没有量过血压,也没有上医院检查。

肾性高血压有一个逐渐耐受的过程,即随着血压升高,体内会逐渐适应这样的恶环境,身体慢慢耐受。这就是为什么病人没什么症状,而正常人如果血压突然升到那么高,一定会头晕。因此,年纪轻轻血压高一定要警惕,及时上医院排除肾性高血压的可能。

其实除了血压高,小杨身上还有很多蛛丝马迹,如出现眼皮肿和脚肿现象,但他以为是太累了或没休息好,睡一觉第二天症状就好转了。但肾病水肿有一个典型特点——晨重暮轻,比如早上起来眼皮很肿,到了下午就慢慢消退,很容易被忽视。除了水肿、血压高,平时可以观察自己的小便,如果小便泡沫多,不易散去;尿色特别红,排除饮食等因素,都要引起重视,及时上医院检查。有的人在常规体检时不重视验小便,小便验出来蛋白尿一个“+”也不重视,这样很容易疏忽肾病的早期信号。

此外,小杨还存在血色素偏低情况,说明有贫血症状。其实,健康男性一般不会贫血,若出现贫血,应考虑肾性贫血所致。因为,在血色素的生成过程中要有促红细胞素,而促红细胞素要靠肾脏分泌。在肾功能异常的情况下,促红细胞素的分泌就会受影响,从而引起贫血。

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出现生理性功能减退,肾功能也会有所退化。因此,老年人更要防治肾病、管好源头。如果既往体检正常,出现肾病综合征首先要排除继发性的肾病,即由于其他疾病控制不好导致的并发症,比如常见的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等。另外,肿瘤也可以表现为肾病症状,有的老年人身体浮肿,检查出来肾功能不好,更深入的病因是肿瘤。也有的老年人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又戒不了酒,痛风一发作时就吃止痛药,没有规范治疗,导致痛风反复发作,而长期吃止痛药会加重肾脏负担。因此,对于继发性肾病要把血糖、血压、血脂和痛风控制好,才能更好地控制肾病。

在这里提醒大家,爱护肾脏做到四“不要”。

1.不要吃腌制食物,不要吃太咸,控制味精的摄入。饮食应清淡,烹饪方式以清蒸为主,但也不能不吃盐,否则会导致低钠性脑病。对于肾功能不全的人来说,不要选择低钠盐,因其钾含量高,患者对钾的排泄功能不好,容易诱发高钾血症,对心脏造成致命性的危害。

2.不要口渴了才喝水。肾脏对缺血的耐受性较差,比如在大量流汗的情况下,肾脏容易出现缺血,进而导致肾功能不全。

3.不要熬夜、疲劳,这些也会加重肾脏负担。

4.不要乱吃药。有的人为了强身健体喜欢吃各种保健品,结果导致肾功能受损,建议吃之前先咨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