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良好的睡眠求“量”又求“质”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09-16 08:52:24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6电(宫晓倩)“一个良好、健康的睡眠包括入睡快、睡得深、中间不醒,并且早上醒来的时候感到神清气爽。如果一个人睡觉时打呼噜比较深,这不能算是好的睡眠。”提到睡眠离不开失眠这个词,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詹淑琴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时表示,失眠主要来讲就是睡眠的“量”和“质”不能满足人的正常需求。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詹淑琴做客新华网

詹淑琴表示,失眠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第一,睡眠的时间不够,不足六小时,达不到七到八小时的正常标准。第二,入睡的时间较长。成人30分钟以内应该可以进入睡眠,如果入睡时间超过这个时间,产生入睡延迟,就是一种入睡困难性失眠。第三,睡眠当中频繁地醒。有时候入睡很快,但是中间总是醒,醒完后再入睡比较困难,这种是睡眠维持困难性失眠。第四,早醒。一般来说按照常规睡眠时间提前半个小时醒是没问题的,但如果时间过早,提早半个小时以上甚至更长的时间,这也是失眠。

“除了夜间睡眠问题以外,失眠还有白天的症状。” 詹淑琴指出,如果一个人睡眠时间短,但是不影响白天的工作、生活,我们认为他是一个短睡眠者。如果出现了白天精神差、思维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感到疲劳或者身体有些不舒服、容易发脾气等情况,干扰了白天的工作,我们认为这也是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