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糖尿病前期人群庞大 症状易被忽视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09-24 08:16:35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王坤朔)近日,由天士力控股集团冠名支持的“健康大讲堂”邀请到了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糖尿病心脏科原主任、主任医师蔺静,与大家共同聊聊糖尿病前期的相关话题。

蔺静介绍,糖尿病前期是介于正常糖代谢和糖尿病之间一种中间代谢状况。对于正常的糖代谢人群来说,空腹血糖要小于6.1mmol/L,餐后2小时要小于7.8 mmol/L,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大于7.0 mmol/L,餐后2小时血糖大于11.1 mmol/L。而糖尿病前期介于正常血糖和糖尿病诊断标准之间,如果空腹血糖在6.1—7.0 mmol/L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 mmol/L之间,或全天24小时任意时间血糖大于11.1mmol/L,这时就是糖尿病前期。不难看出,处于这种中间状态的人群,血糖数值比正常糖代谢人群要高,但是比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要低。打个比方,如果将正常人群比喻为站在马路上,糖尿病人群比喻为站在海水里,那么在沙滩上的就是糖尿病前期人群。

蔺静指出,糖尿病前期人群远大于糖尿病患者人群数量,如果通过适当的生活方式进行干预治疗,可以转变为正常的糖代谢人群;如果控制得不够好,血糖继续升高,那么就会进展为糖尿病。因此对这个范围的人群进行干预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生活中糖尿病前期的很多症状可能被忽视。蔺静举例介绍,最近经常口干舌燥,有的人认为是上火了,实际上是一些人的血糖水平在升高;一段时间以来总觉得乏力、四肢有沉重感,体重下降过快,这也很常见,劳累、感冒、没休息好,都可能出现这些症状,但这也是糖尿病前期的常见表现,不要忽视,尽早去查血糖。

“由于糖尿病前期人群的胰岛素分泌的高峰后延,不能与进餐后的血糖升高相重合,当餐后血糖逐渐下降时,胰岛素分泌还在继续升高,就容易出现低血糖现象。因此,当在规律饮食的情况下,在餐前出现饥饿、心悸、大汗等低血糖的症状时,应该及时检查血糖。”蔺静说,糖尿病前期人群容易感染,如果出现一段时间里经常反复出现口腔感染、皮肤感染、泌尿系感染等,或者小伤口久治不愈,也要警惕糖尿病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