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喜看四川70年巨变 油然而生幸福感自豪感

更新:2019-10-07 11:34:36       来源: 成都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今天太激动了。看了成就展,让我油然生出浓浓的幸福感自豪感!”见到记者时,55岁的市民黄卫富真诚而又饱含激情地说。

昨日是国庆长假第六天,成都西博城,“壮丽七十年 阔步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还在持续进行中,并且成为了这个大假新的打卡点,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观展。

观众在省级综合馆内参观拍照 本报记者 李冬 摄

对家乡发展如数家珍

她既是观展者又是志愿者

本次大展由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都市承办。展览生动记录了过去70年,四川砥砺奋进的非凡历程,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采取“1+21”模式组展,分为省级综合馆、市州组合馆、时光情景厅3部分,展厅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

“这场四川70年发展的成就展上,图片、沙盘、实物、模型、音视频等多种体验方式生动形象展示了四川70年砥砺奋进的发展史,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四川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取得的巨大成就。您现在就来到了时光情景厅,这里几乎还原了过去70年老百姓的生活场景!”还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读书的罗希娅,既是观展者,又是志愿者。除了引导市民,还义务解说成就展的亮点。像她这样的志愿者可不少,明显是做足了功课,讲解起来如数家珍。

“您看,四川的发展是用形象的图表进行了表达!”罗希娅指着四川省城镇化变化趋势讲解说,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五、二五、三线建设”等,初步奠定了经济发展的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西部大开发为四川迎来了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机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经济规模从1952年20多亿到2018年的4万多亿,70年来,四川谱写了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再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壮美画卷。

作为一名都江堰人,罗希娅更是对家乡的文化旅游业情有独钟,“四川旅游拥有世界遗产5处,‘中国旅游胜地40佳’5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5处,5A景区12个,21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其中宽窄巷子2008年6月开街迎客,年接待游客超过千万。杜甫草堂、武侯祠……都是成都文化旅游的名片。但您还知道吗?都江堰也是世界级的旅游名片,有2000多年的历史,2009年,第一届‘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就在都江堰市举行,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命名了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就包括了青羊区、都江堰市、剑阁县、峨眉山市等!”看到游客对眼前的熊猫展区特别喜爱,罗希娅更是大力推荐起了都江堰的熊猫乐园和熊猫谷。在留意到展图中“四川省于2014年在全国率先提出‘森林康养’理念,着力培育发展森林康养新业态,截至目前,取得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28处,评定建设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22余处”时,她还不忘补充说,“都江堰市就是有名的康养旅游地!”

展区内的“熊猫”深受观众喜爱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绿道就在家门口

公园城市画卷徐徐展开

“1+21”模式组展,展厅面积共计超过2万平方米……记者发现,免费的大型成就展已经成为新的大假打卡点。

市民黄卫富是广安人,国庆大假来成都的亲戚家玩,听说成就展后专程前来观看。“四川变化太大了,我正好到处逛逛!”

黄卫富对于市州组合馆特别感兴趣。在序馆部分,除了数据、图片、实物、模型等,成都还把天府绿道搬到了展览现场,设置绿道VR骑行机和划船机,戴上这些可穿戴设备,市民仿佛走上了绿道,在展览现场就可以体验绿道之美。从展图上,黄卫富得知,近年来,成都市坚持用公园城市理念指导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营造,大力塑造以绿色为底、以山水为景观、以天府绿道为脉络、以人文为特质、以街区为基础的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新型城市形态,公园城市的特质已在成都这座古老的城市身上粗具雏形。

他在广安展馆停留了很久。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实物,都让他发出了阵阵赞叹。“广安发生了巨变,比如广安区洪洲大道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了整个老城区的城市形象;广安区滨江路景观工程融合了老城记忆和文化历史,结合名人、名事、民俗和古十六景等元素,成为渠江边一道亮丽的风景。”

来自成都猛追湾的刘应秀带着孙女前来观展。“我们家门口的绿道好漂亮哦,我每天都要去走走!”在展画前,孙女专门给她念了起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市实施‘全域增绿、增绿十条’,大规模推进‘全域增绿、花重锦官’项目。截至2018年底,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10.2%增至39.5%。2018年优良天数达251天,同比增加16天……”成都的东进战略也让她非常关注,在这里,她得知东部新城由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简阳城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组成。规划至2035年,城市建设用地为300平方公里,总人口为385万人,城市人口为265万人。由此,成都的城市能级在持续跃升,城市空间格局由“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

温馨提示

展览将持续到11月底,感兴趣的市民可持身份证件免费观展。如果不能前往现场,成就展还同步开设了网上展馆,以图片、音视频等方式,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前往展会现场,可乘坐地铁1号线在西博城站或者广州路站下车。自驾车辆由天府大道、宁波路、梓州大道、杭州路、通州路、汉州路、广州路前往,按路面指引导示标志直达停车场区域。

本报记者 杨华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