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国庆不打烊 | 别样的四川24小时

更新:2019-10-08 10:09:54       来源: 川报观察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川报观察记者 王眉灵 王博尔 李婷 樊邦平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一位调度员轻点鼠标,为正待停靠的飞机调度机位;乐山大佛景区,一位志愿者带着笑容为游客指引方向;青神县南城镇兰沟村,一个商户顺利敲定了一笔远销印度的网上订单;成都东郊记忆演艺中心,一位话剧演员抛出的包袱,逗笑了整个剧场的观众……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在国庆大假中,还有很多人奋战在岗位一线,用兢兢业业的奋斗,点亮梦想,书写青春。

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带你感受他们的别样“四川24小时”。


地点: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繁忙指挥室温暖你的出行路


10月7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指挥中心指挥室的时候,工作人员正在交接班。这里是整个机场的“大脑”,入驻这里的工作人员每24小时换班一次,确保机场正常运行。低声谈话声、敲击键盘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整整一面墙大的监控显示屏上,几个数字跳跃,“1041”代表着当天的起降航班计划量,“82.88%”则代表着当前的航班放行正常率。

“国庆大假前几天,我们的航班放行正常率和始发正常率都在90%以上,今天受外场天气影响,现在的航班放行正常率不是很高。”指挥室主管周松点开一台电脑,调出全国机场运行图,只见华南地区上空有黄绿色间杂的云团,这意味着当地有雨。“今天是大假最后一天,航班数、吞吐量预计将超过前几天。”他说,目前要密切关注华南地区的机场天气状况,适时加快放行效率。

9点半,交接班完毕,上一轮值班人员没有立即下班,而是聚集到隔壁的会议室进行班后讲评,总结值班期间的航班处理情况。“凌晨备降本场的航班中,有机组临近超时,我们主动联系航班公司,掌握到这一情况,协调该航班尽早起飞,避免了旅客下机等待,这个做法要坚持……”点评的声音从会议室隐隐传来。

指挥室里,各工作席位上已经忙开。资源管理席位上,陈鑫紧盯电脑滑动鼠标,显示屏上滚动着多个长短不一、颜色不同的长条,每个长条对应着一个航班,这是系统根据航班计划做出的该航班在成都机场停留的时长。忽然看见两个并排的红色长条,陈鑫立即点了进去,原来前一个航班因延误还没起飞,而后一个航班按计划将停在这个机位。了解到前一个航班暂时不能起飞后,他立即调配其他机位,根据执飞航班的客机机型匹配适宜的机位、变更登机口、提醒信息发布调整……“如果计算起飞时间晚于标准起飞时间,就可能晚点。”

同一时间,计划席、运行协调席、各航空公司席,都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10点半,记者离开指挥室的时候,监控显示屏上的实时航班放行正常率已经上升到85.32%。


地点:乐山大佛景区

大佛显魅力特色体验服务游客


10月7日,已经到了午饭时间,凌云栈道的入口处,等着下山一睹大佛全貌的游客依然排成长龙,拥挤的队列整整拐了5道弯。这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不少本想选在这天“错峰出游”的游客表示,自己“低估”了乐山大佛的魅力。

尽管人潮涌动,摩肩接踵,但景区的各项特色服务还是让游客们舒缓了不少心情。

景区大门旁,从北京来旅游的陈可煜夫妇下了出租车,直接刷身份证进入了景区,“票是前几天就在网上预约好的,来了直接进景点,特方便。”凌云寺门前,工作人员向游客免费发放国旗,把景区变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集凤楼附近,摆放着国庆档动画《雪人奇缘》主角大毛的人偶,作为动画“取景地”之一,憨态可掬的大毛瞬间让游客“穿越”到了动画场景。“VR飞越乐山大佛”设施旁,来自辽宁的刘婷带着女儿解锁了新玩法,“用技术手段带我们从不可能实现的角度看了大佛,太有趣了。”

“游客玩得开心,我们工作就有动力。”乐山大佛景区凌云乌尤管理处负责人张力强已经连续值了7天班,每天早晨7点半到晚上9点半,游客没来他就要到岗,游客走后他还要留下清场,并布置第二天的工作,“不只是我,我们管理处的16个人全员出动,国庆期间没有一个人休息过一天。”

就连景区里的“生意人”们也都没闲着。在景区经营照相生意的李铁莲,把闲暇时间用在了凌云寺通往苏园路的志愿者服务点上。“厕所在里面,往这边走几步就能看到”“栈道要往回走,您走过了”……凭借对景区的了解,她不断解答游客各种问题。

据悉,国庆长假期间,整个景区共有包括志愿者、管理员、清洁人员等在内的工作人员800余人参与值班。

国庆期间,和乐山大佛一样“火爆”的还有四川各地的旅游景区。“补妆”后重新开放的九寨沟在假期开始前就售罄了国庆前六天的门票;广安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国庆第一天就迎来上千人一起观看阅兵式;泸州尧坝驿景区每天接待近万名游客,竹竿舞、剪纸艺术等体验式互动项目深受好评……


地点:成都东郊记忆演艺中心


多样文化消费既解渴又解压


10月7日晚,开心麻花剧组来到成都东郊记忆的演艺中心,以一部《皇帝的新娘》舞台剧,把快乐拧成一个个接地气的“包袱”抖给观众。

“明天就上班了,来看个轻松搞笑的舞台剧,挺解压的。”在成都高新孵化园工作的秦斌告诉记者,国庆旅游景点人多,剧场“有座不打挤”,所以他特意买了两张票,在假期收尾“错峰出行”,带着自己的女朋友一起来看剧。

开心麻花成都剧组的工作人员介绍,“剧组连演了好几场,每场的上座率都保持在80%以上。近两年来开心麻花在成都乃至西南地区表演的剧目场次和票房收益,都在成倍增长,说明西南地区舞台剧的观众基础越来越好。”

国庆假期走进剧场的不只年轻人。在东郊记忆的荷苗小剧场,童话剧《小红帽》、儿童情绪管理剧《小木偶的微笑》等亲子剧从早到晚轮番上演。荷苗小剧场创建于2015年,秉承“让孩子童年有戏”的宗旨,通过经典故事、绘本改编及原创作品,为2-8岁的儿童及亲子家庭演出儿童剧。迄今已推出《三只小猪》《咕噜咕噜牛》《拖拖拉拉王国》等13部舞台剧,演出300多场。

文化消费和文化享受,还以更多的形式在东郊记忆不同的文化空间里绽放。离园区演艺中心向西不到100米,就有看完《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献礼片的观众从二楼影城坐电梯下楼。来到东郊记忆的主干道上,能听到不远处的水池边,成都的街头艺人们的歌声——这里已成不少街头音乐人网络直播或切磋献唱的露天平台。再往东郊记忆的西大门方向走,为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的“达芬奇IN成都”全球光影艺术体验大展,也吸引众多游客和市民前来“打卡”。

小剧场话剧、游戏漫画展……直到快走出东郊记忆,回头依然能看到音乐酒吧、夜间书店华灯初上,这里的文化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地点:青神县南城镇兰沟村

“淘宝村”国庆不打烊 竹制品卖了 100 万元


10月7日17时,眉山市青神县南城镇兰沟村,四川省满竹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松长舒一口气,跟进一年多的印度客户斯德终于发来订单确认邮件:3.6万元,采购一货柜竹餐具。

为了做好国外客户的开发和服务工作,作为青神县首个竹制品外贸电商企业,“十一”黄金周期间,满竹里公司不休假,利用阿里巴巴国际站和自建官网等平台,开发国际客户,在7天时间里,公司共拿下7笔意向订单,涉及金额42.9万元,产品将销往澳大利亚、印度和欧美等地。

兰沟村地处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核心区,面积2.86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人口约3600人,辖区内有竹编作坊和竹制品加工企业30余家,被誉为“中国竹编第一村”。

在竹编产品销售过程中,兰沟村村民发现了电商销售的便捷。2015年开始,村民依靠阿里巴巴等平台开启电商销售模式,目前全村已有150余家电商企业和个体户,全年电商交易额达3000余万元,是远近闻名的“淘宝村”。

“实体企业有假期,但电商行业无假期,客户的需求无时不在,我们就要坚持时刻在线。”兰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小建告诉记者,“十一”黄金周期间全村有30余家电商企业和个体户坚持营业,主销竹制品,累计交易额达100余万元。

青神银海竹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银海带领3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一边加工竹灯笼,一边网上销售,7天网销11万元;退伍军人鲁鹏不休假,网上卖竹灯笼、腊肉等农副产品,7天交易5万元……

青神县商务局电商业务负责人李波告诉记者,坚持不休假,坚持客户至上,不仅是兰沟村的“电商特例”,更是青神县的电商运行法则。

在2012年提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打造全国知名电商县”的战略部署后,青神县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实施,激发全县城乡居民的电商创业热情。截至目前,人口仅约20万的青神县,共发展网店2500多家,电商企业100多家,从业人员3500余人,约每60人中就有1人做电商。去年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1.74亿元,电商发展指数居全省第2位,电商应用指数居全省第1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