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四川各地各部门结合主题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

为基层减负,让干部群众倍感轻松

更新:2019-10-12 10:05:35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开栏的话

形式主义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大敌。为深入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的部署要求,推广我省各地各部门动真碰硬查摆整治形式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曝光整治不力、减负效果不明显、基层反映依然强烈等问题,推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地见效,本报从即日起推出“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陈松

“以前一个月内,我们要迎接两三个督查组的检查。为迎检,我们常常忙得不可开交。今年好了,每季度只迎接一次联合督查,对查出来的问题,既能在短时间内统筹整改,还能集中精力抓好各项惠农工作。”10月11日,阿坝州金川县河东乡乡长王玉红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有效破解“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督查困境,减少“重复督查”“多头督查”,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川县充分发挥各部门整体效能,以联合督查代替“多头督查”,让乡镇“倍感轻松”。

在主题教育中,我省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中央部署抓实8个专项整治,围绕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按照“基层减负年”的工作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着力回应基层干部群众所急所盼,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减负清单 逐项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

主题教育启动不久,我省即印发开展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排查相关通知。省直各部门对标对表省委“整治形式主义7个方面35条措施”要求,全面梳理本部门、本系统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切实作好表率。

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各部门及时行动,持续推动整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生态环境厅制定环保督查基层减负8项措施,对精简督查会议、改进资料调阅、优化整改督办等提出明确要求。省总工会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干部纳入工会救助体系和公益慈善救助范围。围绕形式主义开展排查和整改的不仅仅是各省直部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挖形式主义在本地区表现,出实招着力为基层减负。

落实上级政策不切实际;滥用属地管理原则把责任推给基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山市五通桥区通过开展基层减负调研,收集到基层干部反映的问题20项50余个。

调研结束后,五通桥区迅速梳理基层“非必要”的负担,形成减负清单21张,针对基层反映集中的开证明推责、满墙制度牌等问题,开展“小专项”整治,逐项解决困扰基层干部的形式主义问题。

“过去,吃饭、睡觉、节假日都要及时关注微信群、QQ群,看看有没有临时通知被错过。”谈及过多过滥的工作群,达州市宣汉县毛坝镇刚参加工作的李刚坦言,“感觉自己生活被各类工作群给‘捆绑’了”。

这种状况在主题教育期间发生了改变。达州市剑指以“现代化办公”名义搞形式主义,对全市各种政务类微信公众号、系统平台、手机APP等进行全面清理,明确除中央、省规定和要求外,不得提出硬性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共取消、合并各种微信、QQ工作群1000余个,给手机“瘦身”,给基层干部减压。

“减负”不“减责” 腾出更多时间精力为民服务

前不久,资阳市雁江区向全区各部门印发一份“干货满满”的大走访《工作要点》。“与往年比,文件篇幅减少一半,更适合基层阅读理解,‘要点’内容也更具可操作性。”雁江区莲花街道办党政办主任张能介绍,《工作要点》明确规定,“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不再填写走访纪实表和意见反馈表,走访资料精简约70%。

“减负”不等于“减责”。我省各地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同时,注重“提质”。

在今年大走访中,雁江区转变方式,变集中走访为分散走访,拧干形式主义“水分”,避免“无效访”;在走访实效上,剔除工作中的“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集中攻坚一批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痛点”“难点”。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给基层腾出更多时间聚焦主责主业,为民服务的时间和精力更多。

10月11日,记者见到一本基层干部的工作日志。上面有资阳市安岳县石桥铺镇党委书记李曙光10月9日的日程安排:上午和班子成员研究大棚房整治、平安建设,处理近期大走访收集到的问题诉求;下午到贫困村,查看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晚上到村民大讲堂讲党课。

这样的“忙”,和以前的“忙”大不同。“以前会多,‘一把手’有时一天参加四五个会,人到不了单位,工作都靠电话‘指挥’。”李曙光说,对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干部真的是举双手赞成”。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效果好不好,基层最有发言权。

眉山市彭山区从整治“联系帮扶基层走样”入手,让干部从频繁陪同中解脱出来,受到基层欢迎。该区凤鸣镇易埝村主任肖红波感受颇深:“现在各级各部门的领导来得少了,我们也不用去陪了,且区上、镇上也很少召集我们开这样会那样会,我们现在随时都可以甩开膀子使劲干。”最近,易埝村接到城西污水管网及锦绣大道工程的任务,牵涉到征地、拆迁及附属物搬迁、赔付等工作,村班子凝心聚力,两件大事都在5天内完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