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七旬夫妻坚持健身房里“撸铁”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10-15 08:25:33重庆晚报网

能每天花时间在健身房“撸铁”(网络流行词,年轻人对健身运动的戏称——记者注)增肌的,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但在渝北区一家健身房里,有两位七旬老人却是这里的健身常客,跑步机、椭圆机、坐姿划船训练器等各种器械上,都有他俩的身影。两人基本上每天都是共同前来,一起健身后再携手离开,恩爱默契羡煞旁人。

他们在健身房里挥臂伸腿、快走慢游,传递给世人的不仅是对运动的热爱、对健康的追求,更是为了陪伴对方走过更多岁月的恩爱。

“年纪最大的会员,也是最能坚持的会员”

当接到有一对七旬夫妻长期在健身房锻炼健身这个新闻报料时,记者曾深深地怀疑,这或许又是一种另类的炒作。

10日傍晚,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渝北区这家健身房,试着寻找这对夫妻。说明来意后,店长郭义指了指器械大厅:“老两口正在锻炼呢,一个在慢慢游泳,一个在跑步机上快步走。他们是这里年纪最大的会员,也是最能坚持的会员,基本上每天都来。”

因为是工作日的傍晚,来健身房锻炼的会员并不多。器械大厅的一台跑步机上,邓邦陆快步走的身影非常引人注目,中等身材,神情放松,背挺得笔直,在跑步机上快步走的速度不疾不徐,呼吸均匀……如果不是亲口承认自己70岁,记者很难把她和七旬老人画上等号。

邓邦陆告诉记者,她家就在健身房楼上。今年6月初这家健身房开业,她和老伴在女儿的说服下加入健身大军,成为这里的常客,几个月下来,不仅学了瑜伽,还能“撸”跑步机、椭圆机等各种运动器械。

在跑步机上走了约30分钟,邓邦陆大气不喘,丝毫看不出疲态。稍事休息后,她又来到旁边的固定器械,坐在座椅上后,双脚踩实踏板,开始练起来。她向记者“科普”说,这是坐姿外展训练器,可以用来训练臀部肌肉、大腿外侧肌肉,以保持骨盆稳定和提高跑步走路的速度。“你也可以训练,对塑造优美臀型也很有帮助。”她笑着告诉记者,用坐姿外展训练器在训练腿部力量方面,最开始腿部训练达到的力量只有11公斤,现在已经达到32公斤了,“所以说,经过这几个月的锻炼,腿部肌肉的力量增强了。”

“100个还差得远呢,我平时一般都要做两三百个”

另一边,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踩住器械的踏板,两手紧握手柄,身子倾斜,从膝盖上方到胸前,来回地拉动着手柄。他就是邓邦陆的老伴、今年75岁的江自强。

刚才邓邦陆在跑步机上快步走时,江自强去了游泳池游泳——这是他来健身房的必练项目,每次至少半小时以上。

拉动器械手柄时,江自强也像老伴一样给记者“科普”了一番:这个器械名叫坐姿划船训练,可以锻炼整个背部的肌肉群。

“1、2、3……”拉动器械的同时,江自强还跟着节奏报数,很快就做到了100个。“100个还差得远呢,我平时一般都要做两三百个。”江自强颇有些自豪地说。

健身房教练经理杨正才证实了江自强的说法。他告诉记者,江大爷最多能做到300个,按他的岁数来说,这已经是很厉害了。另外,坐姿划船训练是使用有氧器械,不仅可以锻炼背部、手臂、肩部肌肉,还能锻炼心肺功能,这也从侧面说明江大爷的心肺功能很好。

锻炼结束时,江自强说,也许是喜欢游泳的关系,他在坐姿划船训练器上锻炼十分得心应手。“在我看来,各种运动是互补的关系,游泳能增强心肺功能,心肺功能强了,做有氧器械锻炼时就相对轻松,而有氧器械锻炼肌肉,也可以对游泳产生帮助。”

“只要有这个心,90岁都可以来踩单车”

健身房的其他会员对这对老年健身达人既羡慕又佩服,说他们“既在一起强身健体,又天天秀恩爱撒狗粮”。

会员赖小玉告诉记者,几乎每次来锻炼,都能看到老两口,佩服他们的精气神和毅力,也羡慕有人能陪着一起健身。

“我和老伴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邓邦陆告诉记者,他和老伴1974年结婚,一起生活几十年没红过脸、吵过架,有两个子女,除了帮忙带孙子,多数时间都是两个人一起生活,“两个人相处要互相忍让,这样感情才和谐。”

邓邦陆边说边走到老伴旁边,开始踩单车训练。“你看,这个器械还可以训练手臂力量。”她一边踩单车,一边和老伴交流。

江自强说,只要没有其他事,每天傍晚他和老伴都会一起来健身房锻炼一个半小时左右,完了再一起慢慢散步回家,也没觉得这个年龄到健身房锻炼有什么尴尬,“虽然有时候有些年轻人看到我们来这里锻炼,的确会流露出惊诧的神情,但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没得啥子,主要还是强身健体。哪个说老年人就不能来健身房锻炼嘛,只要有这个心,90岁都可以来踩单车。同时,我也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够一直健健康康的,尽可能陪老伴走过更多的岁月。”

邓邦陆何尝不是同样的想法。“我把身体锻炼得好一点,不生病,既不给儿女增添负担,也不给老伴添麻烦嘛。”采访快结束时,邓邦陆悄悄地对记者说。

多知道点

中老年人健身房锻炼 这些问题千万别忽视

杨正才在健身行业工作多年,他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全面健身运动已经越来越成为共识,不少中老年人出现在健身房。他注意到,这些中老年人最开始多是跳操、练瑜伽,近几年开始慢慢接触力量训练以及综合训练,由此说明,中老年人开始注重更系统性的身体锻炼。

杨正才介绍,对于年轻人来说,锻炼的目的是增肌、改善体型和提升气质,而对中老年人来说,锻炼的主要目的是强身健体。中老年人骨密度降低,肌肉开始走向萎缩,关节柔韧性变差,因此锻炼之前,应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体测和评估,详细告知自身情况,教练会根据其身体状况和评估情况,来为其选择合适的锻炼器械,一般来说,建议中老年人使用一些简单的固定器械。锻炼时,需要注重动作幅度以及器械的重量。另外,在锻炼时间方面,中老年人需要考虑中途休息,因此,锻炼时间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为宜,采取锻炼强度较小且持续的锻炼方式。

据介绍,对中老年人来说,除了去健身房,还可以通过慢跑、散步、打太极、游泳、跳广场舞等形式来锻炼身体。锻炼时,如果面色发红、出汗、心率加快,说明运动量合适,就应该慢慢停下来了。(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