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甲状腺、乳腺疾病易被忽视 专家建议注重疾病筛查和治疗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10-28 09:24:47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肖寒 王蹊)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和超声检查的普及,在健康体检中,越来越多的女性患者检查出甲状腺和乳腺相关疾病,危害女性人群的身心健康。这些疾病都有哪些危害?又该如何预防和治疗?近日,新华网邀请了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齐淑兰教授,与网友畅谈甲状腺与乳房肿瘤的自我诊察与疾病防治。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齐淑兰做客新华网

甲状腺疾病及时治疗很关键 应加强自我诊察

甲状腺位于颈前部,在喉的下方,贴附于喉及气管的侧面,是人体内分泌器官组织腺体,具有合成、储藏和分泌甲状腺素的功能。甲状腺素的主要作用是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维持机体正常的生长发育,它对骨骼和神经系统至关重要。齐淑兰表示,由于多数甲状腺疾病的早期表现无明显特异性,很容易被忽视,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引发多种疾病,因此及早对甲状腺疾病进行防范很有必要。

齐淑兰介绍说,甲状腺的结节肿瘤病变,一般包括单纯性甲状腺肿和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甲状腺癌等,单纯性甲状腺肿多发生在高原山区,饮水和食物含碘量不足的区域,主要是由于缺碘造成,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逐渐就会形成结节性甲状腺肿。在青春发育期和妊娠期等由于对甲状腺素的需要增高,也会发生轻度的弥漫性甲状腺肿大。建议在流行地区以及青少年、妊娠期等要多食用一些含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含碘盐等,以预防单纯性甲状腺肿的发生。

齐淑兰表示,甲状腺癌是甲状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从病理上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种是乳头状腺癌,多见于年轻女性,生长比较缓慢,属于低度恶性;第二种是滤泡状腺癌,多见于中年人,此型发展比较迅速,属于中度恶性;第三种是未分化癌,多见于老年人,发展迅速,属于高度恶性;第四种是髓样癌,比较少见,其恶性程度要比未分化癌略轻。“甲状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如果在甲状腺部位摸到硬度比较高,高低不平的肿块,且推之不移,就要及时就诊检查。”齐淑兰说。

患了甲状腺结节肿瘤应该如何治疗?齐淑兰表示,单纯性甲状腺肿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缺碘所致,且发病有区域性,可以补充碘盐并采用中西医结合及时治疗;甲状腺腺瘤和结节性甲状腺肿尽管是良性肿瘤,早期发现也应及时手术,以防恶变;对于甲状腺癌,要早发现,早手术,防止传播扩散,而对于未分化的癌,恶性程度最高,手术效果一般也不好,主要通过放射等治疗。

齐淑兰说,体检中发现单个或多个甲状腺结节,结节直径在一厘米以内可以先观察,单个直径在一厘米以上的结节要注意进一步检查以确认性质,如果是在3厘米以上的结节,一般需通过手术治疗。

齐淑兰强调,甲状腺疾病患者要注意保持乐观情绪,手术后要加强保养,避免着急生气,保持情绪舒畅,心态乐观,通过补充激素替代治疗,亦能保持生化平衡,代谢正常。对于未全切除甲状腺的患者要根据检查结果的指标来确定补充激素的用量,也可以配合中医针灸治疗,以减少药物用量,减少对肝肾功能的药物损害。

预防乳腺疾病要定期筛查 保持积极的心态

乳腺癌作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其发病率也一直呈上升趋势。据齐淑兰介绍,乳房常见的病变就是乳腺增生、急性乳腺炎和乳腺肿瘤。

在乳腺疾病中,乳腺增生最为常见,齐淑兰介绍,大部分女性多少都会有一些乳腺增生情况。乳腺增生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激素的失调和压力过大所致。齐淑兰认为,平素要保持良好的情绪,过度的紧张、忧虑、悲伤等情绪是乳腺增生的诱因,也会加重乳腺增生病变。对于乳腺增生者,除了要避免生气,使心情舒畅,还要避免吃油炸食品和过度甜腻的食物,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和谐适度的性生活,不乱用雌激素类的产品。如果乳房胀痛及肿块比较明显,应及时就医检查,并确诊其性质,对于单纯的乳腺增生,用中药或者针灸都可以减轻或消除其症状。

急性乳腺炎是产妇较为常见的乳房疾病,齐淑兰说,急性乳腺炎多是由于乳汁淤积(乳头发育不良、婴儿吸吮不足、乳管阻塞、乳头龟裂等影响乳汁排出),细菌入侵所致。对于早期较轻的急性乳腺炎,可以用毛巾热敷帮助乳汁淤积消散,轻微的淤积也可以通过按摩吸乳等缓解,如果已经发生红肿热痛,就应该进行治疗。哺乳者早期可以用针灸治疗,以避免吃药影响哺乳。对于已经化脓者,就必须通过引流排脓,并给予抗生素或中药治疗。预防急性乳腺炎要经常清洁乳房,用温肥皂水清洗即可。

齐淑兰还重点介绍了乳腺肿瘤,乳腺肿瘤包括乳房纤维腺瘤、乳管内乳头状瘤、乳癌。其中,乳房纤维腺瘤和乳管内乳头状瘤一般为良性的肿瘤,但若延误治疗,也有恶变的可能,所以,主张早期治疗或手术切除;乳癌是女性乳房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乳癌早期的临床表现是乳房上可触及到没有疼痛的单发的小肿块,质地特别硬,表面不光滑,与周围的组织界限不清,在乳房内不易被推动,因为无何不适,常在无意中发现。对此,要特别注意自我检查,并及时到医院进一步确诊。齐淑兰表示,任何肿瘤的发生往往是有适合它生长的环境,所以要不断探索肿瘤细胞的生长特性,做好预防措施并及时治疗。

齐淑兰最后提示:“生活工作压力大、情绪压抑等都是造成乳腺疾病的重要因素。对于压力较大的人群,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疏解压力的方法。除此以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运动,提高免疫力,经常自我检查或定期到医院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帮助其尽快恢复健康状态是我们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