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喝咖啡或降低患肝癌风险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12-10 09:11:43科技日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的人可降低患肝细胞癌的风险。该研究在英国进行,历时7年半,研究了英国生物银行中471779名参与者饮用咖啡的习惯。

“咖啡”一词源自希腊语,意思是“力量与热情”,咖啡目前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此前的研究表明,喝咖啡对健康有诸多助益,这可能要归功于其抗氧化剂含量高。而现在,研究小组的总体研究结果表明,饮用咖啡可将罹患最常见肝癌——肝细胞癌(HCC)的风险减半。

研究共同作者、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公共卫生中心研究员恩纳·麦克梅纳明博士说:“我们发现,喝速溶咖啡的人罹患肝细胞癌的风险也比较低。现在,我们需要更多研究来确定这种关联背后可能的生物学原因。”

在新研究中,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试对象表示他们喝咖啡,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的人年龄更大,大多为男性,很少来自贫困地区且文化程度较高。此外,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的人中烟民较多,他们饮酒量较高,胆固醇较高,并且不太可能患有糖尿病、肝硬化、胆结石和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病。在综合上述这些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的人罹患HCC的可能性要低50%。

研究主要作者、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公共卫生中心研究生全金杜(音译)说:“有喝咖啡习惯的人们会发现,保持这种习惯对他们的健康有益,这是因为咖啡中含有抗氧化剂和咖啡因,这两种成分或许可以预防癌症。但喝咖啡在预防肝癌方面的效果不如戒烟、减少酗酒或减轻体重。”

这一发现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报告提供的证据一致。该报告称,有可能的证据表明,喝咖啡降低了罹患肝癌的风险。此外,研究人员还调查了其他消化道癌症(如肠胃癌),但没有发现与喝咖啡有关的联系。(记者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