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进入流感高发季,再打疫苗晚不晚?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12-16 09:07:34大河报

发烧、嗓子痛……现在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越来越多的人被流感击中。对于流感,接种疫苗是个有效的预防手段,但是没来得及接种的人,如今再去接种,还来得及吗?本期《名医讲述》邀请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张延炀,讲讲接种疫苗那些事儿。

本期讲述名医张延炀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从事免疫规划工作20年。

流感高发季接种疫苗,还有价值吗?

流感逐步高发,一直没来得及带孩子接种流感疫苗的王女士有点着急。她很想知道,如今再去接种流感疫苗,晚吗?

张延炀说,流感疫苗产生相应抗体的时间一般是2~4周,所以疾控中心一直提倡尽早接种,这样可以获得一个比较早的保护。

“最佳的接种时机一般是9月,因为儿童需要接种两针,所以如果在10月底前完成接种,在流感季高峰到来前,身体就可以获得较理想的保护。”张延炀说,如果现在接种或者说在整个流感季中接种都不晚,一样可以获得保护。

那么,流感疫苗适合哪些人群接种呢?张延炀介绍,对于整个人群,流感病毒是普遍易感的,但有一部分人群如儿童、老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在感染流感后有可能引起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对健康的损害也比较大,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所以这部分人群是优先推荐接种流感疫苗的。“3岁以下接种儿童疫苗,需要接种两针,3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接种成人疫苗了。”

疫苗接种后耦合感冒,能用药吗?

很多家长每次为孩子接种疫苗后,最担心的就是发烧。

“有些孩子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发烧等反应。不过,这种发烧是正常的,也是一过性的,所以不用担心。”张延炀说,疫苗是一个抗原,就是外来的一个物质通过这样一种抗原来激发身体的免疫系统,进而产生相应的抗体,来抵御真正的病原微生物入侵,这相当于一个感染过程。

不过,有两种情况,需要引起警惕,一是过敏性的反应,这就不仅仅是发烧那么简单了;二是耦合疾病,就是说,在接种疫苗时,身体处在其他疾病的潜伏期,接种后,该疾病刚好也发生了,这时就要采取相应措施,也可找医生进行相应诊治。

疫苗接种后,耦合发生感冒,能用药吗?“有些药物,比如一些免疫功能的抑制剂,可能会降低疫苗效果,但其他药物,比如普通的感冒药,解热、镇静、退烧药等,是不会影响疫苗效果的。”张延炀说。(记者 李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