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颈部疼痛,注意“小关节”问题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12-16 09:08:34大河报

近日,徐阿姨出现颈部强直疼痛、头部不能转动,睡觉时只能侧卧,起床时也需要家人帮助托起头颈部才能起身。怀疑是颈椎病的徐阿姨至医院做了颈部CT检查,结果未发现明显异常,大夫建议她去找中医看看。于是,徐阿姨来到河南省中医院骨病一科门诊就诊,史栋梁主任告诉她,她这是颈椎小关节紊乱综合征。

据史栋梁介绍,颈椎小关节是指关节突关节。颈椎小关节紊乱综合征(中医称“骨错缝”)就是颈椎轻微错位,多由于轻度的急性颈扭伤,使滑膜嵌入小关节之间,造成小关节交锁或脱位,进而导致颈部肌肉的疼痛以及肌紧张和其带来的活动功能的障碍。

那么,哪些情况容易出现颈椎小关节紊乱呢?史栋梁说,由于颈椎特殊的解剖关系,故其稳定性较差,急性颈扭伤,头部快速转动,睡觉时枕头过高,颈部慢性劳损,颈部肌肉受到风寒侵袭发生痉挛,均可使颈椎小关节超出正常的活动范围,导致颈椎小关节发生移动错位,同时伴有椎体一定程度的旋转性移位。

史栋梁提醒,颈椎小关节紊乱综合征较易复发,从而影响颈椎的稳定性,长期反复发作可促使颈椎的退行性改变,加速颈椎病的发展。所以关节虽小,不可忽视。

小关节错位之后如何治疗呢?史栋梁说,手法复位是治疗颈椎小关节紊乱安全有效的手段之一,先用理筋手法放松肌肉,再用正骨手法给予小关节复位达到理筋正骨,效果立竿见影,患者症状马上缓解,但需到正规医院找专业骨科大夫就诊。(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邢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