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年底应酬多,焦虑失眠胃痛找上门!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12-18 08:50:20羊城晚报

医 案 谭某 47岁 失眠半年余

47岁的谭先生是某IT公司的高管。近一年来,公司发展迎来瓶颈,谭先生压力倍增,加班加点熬夜工作已是常态,原来风度翩翩的君子变得脾气阴晴不定,手下的员工也变得小心翼翼。近半年来,谭先生的状态越来越不好,不仅精神紧绷,每晚还入睡困难,谭先生不得已服用安眠药助眠,从半粒加到两粒,仍不见缓解,快到年底了,一堆业务和应酬等着他,某天与客户谈完生意,吃了顿海鲜后,开始胃痛难忍,怕风、怕冷、腰酸背痛,谭先生偶然间看到一篇有关德叔诊治失眠的医案,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熬夜、饮食不当,肝脾肾罢工

谭先生的种种不适,问题出在肝脾肾上。中医认为,人体的五脏相互关联,一脏出现问题日久便会影响其他的脏腑。肝是血液的聚集地,聚集在肝中的血液不仅可以濡养人自身,同时可以调节气机从而控制情绪,谭先生长期工作紧张,加上熬夜不断耗伤肝血,又未及时补回来便会出现失眠、焦虑、烦躁不断;再加上忧思过重,在不经意间便更使脾运化失常,影响气血的运行以及生成,从而使肾气亏虚,出现怕风、怕冷、腰酸背痛的症状。治疗上,德叔以疏肝、健脾、补肾为原则,经过1周治疗后,谭先生睡眠大有改善,也没那么烦躁,胃痛也消失了,目前间断门诊调治。

预防保健 情绪宜泄有度,起居有节配合穴位按摩

类似谭先生这样的人很多,常常会出现失眠焦虑,长时间持续这样的状态不仅会加重焦虑,而且也会进一步加重睡眠障碍影响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首先要懂得疏泄不良情绪,调整心态,可以配合穴位按摩缓解紧张情绪,太冲穴、足临泣穴,用拇指或食指指腹,置于穴位处按揉,力度适中,每个穴位按揉150-200次,每日3-4次,有疏肝理气之效。此外,要及时调整不良作息时间,在迫不得已需要熬夜时,尽量不要超过12点,可在第二天早一点起来继续工作,同时午时小憩,午后尽量闭目养神约15分钟。

Tips

太冲穴:位于足背,足大趾与第2趾趾缝上一凹陷处。

足临泣穴:位于足背,第4趾与足小趾趾缝上一凹陷处。

德叔养生药膳房

佛手陈皮饮

材料:佛手(干品)10克,陈皮10克,冰糖适量。

功效:疏肝健脾,解郁安神

制法:诸物洗净,稍浸泡,放入锅中。加清水1 000毫升(约4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30分钟,加适量冰糖,煎煮片刻,趁热代茶饮。此为1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