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结核不可怕,科学预防远离它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12-18 15:26:20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历史上,肺结核被称为“白色瘟疫”,与另一种肆虐的“黑死病”鼠疫组成“黑白无常”的组合,直到今日,结核病仍是疾病致死排名前十。寒假将至,接下来的时间,商场、地铁、火车站、飞机等通风条件欠佳的地方,会密密麻麻挤满人。如何预防结核病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

2019年12月19日(周四)15:00,"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进行视频和文字直播,讲解结核病的发展史以及如何远离结核病。

专家简介:

李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擅长:结核病诊治以及结核病的预防控制

7种有效的预防措施:

1.戴口罩。

不同类型的口罩,防护结核病的效果不一样。

2.保持室内空气流动。

尽量减少去大商场、地铁、火车站等长期密闭的空间。家里每天开窗通风半小时以上,增加空气流通,尽量让日光进入室内。

3.预防与结核病有关的相关疾病。

糖尿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4倍;艾滋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30倍;

4.生活有规律。

避免长期过劳和精神紧张,饮食均衡,适当进行锻炼,增强抵抗力。

5.为儿童接种卡介苗。

接种卡介苗可以使儿童产生一定水平的特异性抵抗力,减少感染机会,接种对象为新生儿。

6.掌握自己的身体变化。

当发生长期慢性咳嗽(超过两周),或出现午后低烧,或平时咳嗽发生肺部疼痛等情况下,都要及时进行肺部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7.如果身边的人不幸罹患肺结核

①要谨慎处理患者的痰液:痰液应用卫生纸包好,烧掉或药物消毒处理,绝对不能随地吐痰。

②患者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嘴或戴口罩,不要近距离面对他人大声说话;

③病人所用物品应经常消毒和清洗。

④患者除积极治疗和经常通风换气外,在临床治愈之前,最好单独住一室,无条件者也要分床睡。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