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考研热|四川17.4万人参考 比上年增加23.3%

更新:2019-12-22 09:23:5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电子科大考点。

12月21日上午,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开考。成都,早上8点不到,各考点的考生们已经排起了长队。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我省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数达17.4万人,比去年增加3万余人,增幅23.3%。考研大军再次刷新纪录。

为了满足考生需求,今年四川全省考点增加到53个,启用近6000个标准化考场,安排考务人员和监考员近2万名。

人数连年增长

今年报考人数达到17.4万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笔试时间为12月21日至23日,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本次考试报名人数突破300万,达341万人,而上一年全国报考人数为290万人。

在四川,考研人数已经连年增长。2016年,全省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6万余人,此后,考研人数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按照省教育考试院统计,去年四川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4.1万,而今年增加到17.4万人,增幅23.3%。

按照省招考委要求,考生均在标准化考点参加考试,考试全过程均视频监控并实时录音录像,所有标准化考场的监控视频录像将全部回放,如发现有违规行为,将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21日,记者在西南民族大学考点看到,考场外拉起了警戒线,考生们入场需要通过身份证识别仪、指纹识别仪和金属探测器的检查。由于不能携带手机入场、且各考点都为考生免费准备了统一的考试文具,考生们都是轻装上阵。

考研大众化

为职业提升和就业竞争加码

相关人士分析,几年来考研人数爆发式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在职研究生联考纳入全国统考,让MBA、MPA等在职考研成为热门。成都某在职考研培训机构负责人郭先生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在该机构参加在职考研辅导的人数就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到现在已经翻番了。”

郭先生说,目前,成都在职考研培训机构有十余家,收费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不少在职人士由于离开校园时间较长,对英语、数学的复习要求较高。胡先生今年第二次参加MPA考试,去年他以10余分之差与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今年他早早就开始了复习,再战江湖。“考研是职业提升的需求。”已经走上管理岗位的他表示,现在知识更新非常快,不断有新的工作要求,必须不断提升自己。

“曾经,考研是优秀、尖子学生的需求,现在变得越来越大众化。未来研究生可能就是一种大众教育。”郭先生分析,考研人群中,在校生占多数,这显示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加大。记者了解到,不少川内高校,一个寝室、甚至一个专业大半学生毕业前都选择先考研。“当然,有些是个人学业追求,有些就是为了增加自己未来的就业竞争力。”

上午11:30考试结束后,一位在西南民大参考的考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考室没有一个人提前交卷,大家把考研看得跟高考一样重要,“现在很多单位招人都看重学历,不认真对待不行。”

评卷23日开始

复试录取明年3月下旬开始

按照安排,我省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评卷工作将从12月23日开始,2020年2月11日由招生单位通知考生成绩。申请成绩复核的考生请于2月12日至14日联系招生单位书面申请登记,复试录取工作大约在明年3月下旬开始,4月底前完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峥

新闻链接

全国341万人报名创历史新高

12月21日至23日,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举行。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本次考试报名人数高达341万人,这一数字较上一年度的290万人增加了51万人,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近年来,考研大军的规模不断增加,报名人数已是屡创新高。

据数据统计,2016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77万人,2017年报考人数首破200万大关,达201万人。到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升至238万,较上一年增幅达18.4%。这一增幅在2019年再度被刷新,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规模达到290万人,比2018年再增52万人,增幅升至21%。

纵观近五年的考研报名数据,从2016年的177万,到2020年的341万,5年时间,考研报名人数已接近翻番。

从地方来看,多省份2020年研招报名人数出现大幅增加。以高校众多的北京为例,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共有46万余人,增幅达18.7%。报考人数逾万人的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7家招生单位。 宗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