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六招防范老年耳聋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9-12-25 08:36:03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们常听老人说:“上了年纪,听不清楚是正常的,不用治。”真是这样吗?

影响老人听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年龄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一般60岁以上的老人,40%~50%会有一定程度的听力下降,到70岁占比会增加10%。但影响老人听力的不止是年龄。比如,慢性病管理不佳,听力就会下降;服用耳毒性药物,包括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某些利尿药等;噪声会在不经意间损害我们的听力;还有不良生活习惯,如电视机声音开得太大、嗜烟嗜酒等。

人体的听神经像电话线一样,里面有很多根纤维,外面包绕一层髓鞘。随着年龄增长,髓鞘会发生损伤、脱失,使听神经功能受到影响,造成听力下降。于是,老人在谈话时会经常打岔,往往只闻其声、不懂其意,这些是老年性耳聋最大的特点。耳聋老人对语言的理解能力也会下降,总要求对方重复,严重影响交流。声音小了听不见,声音大了又嫌吵,这是因为老年性耳聋是神经性的,对声音的耐受阈值发生变化。还有些老人对个别声音过分敏感,听了觉得难受,喜欢待在安静环境。由于害怕被嘲笑、给别人添麻烦,耳聋老人往往逃避交流,自我封闭,变得孤独或烦躁,容易引发老年痴呆。

衰老虽是自然规律,但老年性耳聋发病年龄和进展速度却因人而异,生活中不少百岁老人依然耳聪目明。那么,该如何预防或推迟老年性耳聋发生呢?首先应避免噪声刺激,听耳机、看电视放低音量;积极防治高血压、高脂血症等慢性病;慎用耳毒性药物;控制动物脂肪和内脏的摄入量,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有助于清除致病自由基;戒除烟酒;发现听力减退,尽早到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