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习近平七次新年贺词不渝初心 越是艰险越向前

更新:2020-01-01 15:00:00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2019年12月31日,新年前夕,在亿万人的期待和守候下,习近平主席的2020年新年贺词如约而至。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七次发表新年贺词。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份新年贺词,直抵人心,催人奋进;这份贺词,不仅寄托着对广大人民的新年祝福,也传递出人民领袖对人民的牵挂挚爱,对理想的坚定信念,对未来的庄严承诺。

为辉煌成就喝彩

梳理往年的新年贺词,能从中深刻感受到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2013年,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

2014年,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改革全面发力。“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

2016年,“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

2017年,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18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稳步实施。

2019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一项项重大的战略,一次次科技的创新,“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习近平主席为辉煌成就喝彩。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指出,今年的新年贺词逻辑鲜明、体现着新时代的奋斗精神。“习近平主席先从总体上总结了2019年的成就,然后用四个‘一年来’重点讲述了改革开放的成就、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成就、祖国各地欣欣向荣的景象、感动的人和事。这都体现着新时代的奋斗精神,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成就的取得是奋斗出来的。”

对人民牵挂挚爱

回顾以往的新年贺词,“人民”一直是高频词,6年提及六十余次,人民始终是习近平心中的牵挂和挚爱:

“我坚信,中国人民必将创造出新的辉煌。”

“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

致敬人民,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今年的新年贺词,字里行间一如既往体现着习近平主席对人民的挚爱。无论多忙,习近平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云南贡山独龙族群众、福建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王杰班”全体战士、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同学、澳门小朋友和义工老人、张富清、黄文秀、四川木里31名勇士、杜富国、中国女排,这些群体,这些人,这些事,让习近平主席牵挂,令我们感动。

“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一个人、不是少数人能完成的,需要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参与。”洪向华教授说,习近平主席提到了许多感动着我们的人,那都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默默奉献的人,祖国不会忘记他们。

2019年,习近平最难忘的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江南北披上红色盛装,人们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我和我的祖国》在大街小巷传唱。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心里,“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是今年新年贺词的一大亮点。竹立家说,爱国主义是凝聚国民的精神力量,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未来的发展在于人民的团结奋斗。

“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今年的新年贺词里,香港同胞的幸福安康让习近平尤为挂念,“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这既是习近平的牵挂,也代表了祖国人民的期盼。

对未来庄严承诺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是习近平主席始终不渝的初心。

雄安新区、天津港、北京城市副中心、内蒙古大草原、河西走廊、黄河、黄浦江……一年来,习近平风尘仆仆、不知疲倦,看到祖国各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从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到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从甘肃高台西路军纪念碑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一年来,习近平沿着中国革命的征程思索,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洪向华说,只有树立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在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下,我们才能取得新时代长征的胜利。因为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都有着很大不同,多是“最难啃的骨头”,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新要求:“要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竹立家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饱含着对未来发展的自信和底气,到2020年我们可以很骄傲的向世界宣布,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这是习近平主席坚定不移的目标,也是他对未来的庄严承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