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口服铁剂,多喝橙汁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20-01-14 08:26:14人民网-生命时报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其作用重大,主要参与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的合成,保证氧气的输送和营养成分的储存。铁还是细胞色素及细胞色素氧化酶的重要组成成分,对呼吸和能量代谢产生重要影响。此外,铁剂还能催化体内氧化还原反应及多种酶类活性,辅助机体完成各项生理功能。铁缺乏以及由此引起的缺铁性贫血,是我国主要的营养缺乏疾病之一,对妊娠、哺乳期女性和生长发育期儿童造成的影响尤为严重。

临床上,口服补铁因其安全、经济、方便,相比静脉补铁更加常用。口服铁剂主要以二价铁盐(Fe2+)的形式在十二指肠和空肠吸收,一旦其氧化为Fe3+,吸收利用就会大打折扣。口服补铁剂主要有硫酸亚铁、琥珀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富马酸亚铁等“亚铁”,在弱酸性介质中,上述“亚铁”最易被吸收。人体肠道的pH值为弱碱性,不利于铁剂吸收,而维生素C能调节肠道环境的pH值。因此,在口服铁剂的同时,服用100毫克的维生素C,或半杯橙汁,可以促进铁的吸收。

口服补铁时还需要注意:1.若无明显胃肠道反应,不建议将铁剂与食物同服;2.应在服用抗酸剂(如碳酸氢钠)前2小时,或服用抗酸剂后4小时,再服用铁剂;3.铁缺乏和轻、中度贫血者以口服铁剂治疗为主,并改善饮食,进食富含铁的食物如瘦肉、动物内脏等。新鲜水果、绿叶蔬菜、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促进铁更好的吸收。4.对于口服吸收不良、不能耐受口服铁剂、铁需求量超过口服铁能满足的最大量,或对口服铁剂依从性不好的患者,应尽早更换为静脉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