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新春走基层|成都姐妹花列车长 六年来从未一起过春节

更新:2020-01-21 11:16:30       来源: 成都商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双胞胎列车长

她们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

她们的心情总能同步

她们同是列车长

她们的春节总是错位

“啊?你们是双胞胎?”头戴玫红色的帽子、身穿玫红色制服,当这对长得几乎一模一样的双胞胎姐妹同时出现在站台上时,对她们早已熟悉的站台工作人员,仍忍不住感叹。

范爱霖,范爱霓,她俩从小一起上学,一块儿长大。2014年,她们同时进入铁路系统工作, 2017年,又同时考上了列车长,她们,是成都客运段的双胞胎姐妹花。

工作6年来,她们从未在一块儿过过年,但她们却说,相比于其他不能回家的人,她们很幸运,因为总有一个人可以留在家陪父母过年。

双胞胎趣事

换了车厢,还是同一个乘务员? 乘客蒙圈

记者见到范爱霖、范爱霓姐妹俩时,她们穿着同样的工作制服,如果不是因为妹妹戴了胸牌,很难区分她俩谁是谁。“其实,她们还是有一些区别。”列车长冯中伟告诉记者,妹妹范爱霓以前曾在他的车上担任乘务员,刚开始,还是难以分清楚,但接触时间长了,通过说话的语调、表情、以及一些肢体语言,便可以分辨出哪个是妹妹哪个是姐姐。“姐姐更沉稳一些,妹妹要‘跳’一些。”

“啊?你们是双胞胎?是两个人?”在成都东站站台上,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范爱霓、范爱霖,让一位站台工作人员发出了惊叹。原来,这位工作人员经常与这对姐妹花见面,如果不是这天两人同时出现,他还以为是一个人。

像这样的情况,从小到大她们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经常走在路上,突然有人跟你打招呼,但你却不知道他是谁。”姐姐范爱霖说,“我只能跟人家打个招呼,再来一个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有一次,姐妹俩同时值乘同一编组的列车,姐姐在1-8号车厢,而妹妹在9-16号车厢。“当时有个乘客走错了,在5号车厢上的车,但他的车票是11号车厢,我就告诉他,下车去11号车厢上车。”姐姐范爱霖说,由于她们值乘的16编组列车,是由两个8编组动车组合在一起的,前8节车厢无法通过车厢过道走至后8节车厢,所以让乘客下车换车厢。“这位乘客一路过来,看到我后就很惊讶——明明换了车厢,咋还是同一个人?”妹妹范爱霓说。

有种说法,双胞胎之间会有某种“心灵感应”。她俩对此深信不疑“我们经常会同时说出一件事。”姐姐范爱霖举例。还有一次,姐姐生了病,妹妹也没睡好,而据她俩介绍,当时对彼此的情况并不知情。

“当她开心的时候,我也会感到很开心,但是她心情不好的时候,我的心情也会受影响。”姐姐范爱霖说,所以,平时,姐妹俩会互相鼓励,互相开导对方。“这样她心情好了,我的心情也能变好。”

双胞胎接力

值乘不同车次,照顾同一位病患

2019年8月,范爱霖正值乘开往江油方向的列车,早上10时左右,一对夫妻带着一个1、2岁的孩子上车。“孩子上车后一直在哭,我过去就看见孩子头上有个鸡蛋大小的包。”范爱霖说,虽然孩子一直在哭,但由于当时正值暑运,人比较多,她觉得家长可能是想着早点回家,回家之后再到医院治疗,所以才让孩子坐火车。作为列车长,她当即便在车上广播寻医,但广播多遍,却仍未找到医护人员。

“当时还有10分钟到成都东,我当即决定让他们在成都东下车就医。”范爱霖认为,一个1、2岁的孩子无法清楚表达自己的需求,所以具体孩子的头部是什么情况,家长也无法准确掌握,“我当时就告诉他们,车票我可以找车站交接,回来还可以就近选择列车乘坐回去。”

当车到达成都东站时,这对夫妻便带着孩子到医院进行了治疗,12时左右,当他们再次上车时,再次见到了“范爱霖”。“当时正好是我在值乘,他们以为又碰到姐姐了,还过来打招呼。”据妹妹范爱霓介绍,看到夫妻上来后,她第一时间安排了座位,并一路照护,最终安全送达绵阳站。

双胞胎坚守

虽6年未一起过年,但“比别人幸运多了”

作为列车长,她们在列车上为乘客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时刻与乘客在一起。作为姐妹,从幼儿园到上大学,她们从来没有分开过,直至工作。但工作后,六年了,她们再也没一起在家过年。

“不是她上班就是我上班,所以这几年家里团年,都要找个合适的时间。”妹妹范爱霓告诉记者,今年过年,可能又无法一块儿回家了,所以家里已经决定在腊月二十九姐妹俩都在时,一块儿过个年。

谈到无法一起陪父母过年这件事,姐妹俩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既是遗憾,也是幸运。“我们俩总有一个人能在家陪父母过年,比那些既是独生子女,又无法回家的人,幸运多了。”范爱霓说。

今年春节,她们将再次坚守在工作一线,为过年回家的人提供服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闫宇恒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