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出现轻微症状 在“居家隔离”期间怎么做?

更新:2020-01-26 11:04:15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因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引起的疾病及其传播模式的认知有限,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疑似感染者应该在医院中被隔离并监控。此举可保证病人(在症状恶化的情况下)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确保公共卫生安全。

但是,可能存在种种原因,如住院条件不允许或不安全(如:治疗能力不足、医疗资源不足)、医院拒收住院病人,在这些情况下,替代性的隔离环境可能需要被考虑。

若存在以上所述原因,有轻微症状【原文注释:低烧、咳嗽、乏力、鼻涕、咽喉痛等症状,且未出现如下警示症状: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呼吸加重(咳痰或咯血),恶心、呕吐、腹泻等肠胃症状,精神错乱、嗜睡等精神状态变化)且原本没有慢性疾病(如肺病、心脏疾病、肾功能衰竭、免疫性疾病等,会提高并发症的风险)】的病人可以考虑家中隔离。那么在“居家隔离”期间,大家应该做什么?如何观察自己的病情?

生活:病人安置单人房间 家庭成员和病人保持1米距离

-- 将病人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

-- 限制病人的看护人数,理想状况是安排一位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且没有风险的人;拒绝一切探访。

-- 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房间,如果条件不允许,则需和病人至少保持1米的距离(如:选择分床睡)

-- 限制病人的活动,并且最小化病人和家庭成员的共用活动空间;保证共用活动空间(如厨房、浴室)通风良好(如:始终让窗户处于打开状态)。

-- 照料者与病人共处一室时,应佩戴医用口罩,口罩需要紧贴面部,且佩戴过程中禁止触碰、调整。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时,必须立刻更换。摘下及丢弃口罩之后,清洁双手。

-- 在接触病人或其隔离空间后,清洁双手。需要清洁双手的情景包括:准备食物前后、用餐之前、使用厕所之后、任何手看起来脏的时候。如果双手无可见污渍,可以使用含酒精的手卫生免洗液清洁。若双手有肉眼可见的污渍,则使用肥皂和清水清洗。(医护人员)在建议家庭使用免洗卫生洗手液前,需作相关的安全隐患提示(避免意外吞食或火灾等情况的发生)。

-- 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后,最好使用一次性擦手纸。如果没有一次性擦手纸,则需使用专用毛巾擦拭,毛巾变湿时需要更换。

-- 时刻保持所有人的呼吸道卫生,特别是病人。呼吸道卫生指咳嗽、打喷嚏时,需佩戴医用口罩、布制口罩,或使用纸巾、手肘捂住口鼻,咳嗽和打喷嚏之后清洁双手。

-- 用来捂住口鼻的材料使用后应立即丢弃,或者正确地清洗(如用普通的肥皂、洗涤剂和清水清洗手帕)。

-- 避免直接接触人体分泌物(特别是口部或呼吸道分泌物)以及粪便。照料者需佩戴一次性手套为病人进行口部及呼吸道护理,粪便、尿液以及其它废弃物处理。戴手套前、脱手套后均需清洁双手。

-- 病人使用的或在照料过程中使用的手套、纸巾、口罩和其它废弃物应置于病人房内有衬里的容器中,再与其它生活垃圾一起处理。

-- 避免和病人或在隔离空间与被病人污染的物品有其它形式的接触(如避免共用牙刷、香烟、餐具、饮料、毛巾、浴巾、床单)。餐具使用后应该用肥皂、洗涤剂和清水清洗,可以循环使用,不需要丢弃。

-- 每天使用含有稀释漂白剂(漂白剂:水=1:99)的普通家用消毒剂清洁。消毒经常触碰的物品,如床头柜、床架及其它卧室家具。(原文注释:大部分家用漂白剂含有5%的次氯酸钠。)

-- 使用含有稀释漂白剂(漂白剂:水=1:99)的普通家用消毒剂,每天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至少一次。

-- 使用普通的洗衣皂和清水清洗病人的衣物、床单、浴巾、毛巾等,或者用普通家用洗衣液在洗衣机内以60-90摄氏度水温清洗,并完全干燥清洗物。将污染的床品放入洗衣袋。不要甩动污染衣物,避免其直接接触皮肤和自己的衣服。

-- 戴好一次性手套和保护性衣物(如塑料围裙)再去清洁和触碰被人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表面、衣物或床品。戴手套前、脱手套后清洁双手。

-- 有症状的病人在症状消失之前都应在家隔离,症状消失与否需要通过临床或实验室检测确认(两次RT-PCR检验阴性结果应间隔至少24小时)。

-- 所有家庭成员都应被视为密切接触者,他们的健康状况应按以下原则进行监测。

-- 如有家庭成员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和呼吸困难,请遵循下文的公共卫生建议。

进行家中隔离看护工作的医护人员应先做风险评估,再选择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

饮食:单独碗筷56摄氏度以上煮烫30分钟

病从口入,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很强,存在人传人现象。因此,每人单独碗筷,单独消毒,建议56摄氏度以上30分钟消毒。

营养搭配,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力“抗”病毒。“居家隔离”期间,一定要合理饮食,均衡为主。饮食方面建议选择易吸收、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鸡蛋羹,清炒蔬菜,多吃水果。同时,保证足够的睡眠休息,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吴萍建议,应多食用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畜禽肉、鱼、奶类、蛋类及豆类等;以及维生素A的食品,如肝、鱼肝油、全奶、奶油、蛋黄等。多食用富含维生素E是体内抗氧化剂,属于免疫调节剂,也可预防衰老,如:植物油、麦胚、坚果、种子、豆类、谷类等含量丰富。

此外,各种新鲜蔬菜、水果、菇类也必不可少,生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可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茶叶中的儿茶素能抵御细菌、真菌和病毒;葡萄、石榴中的多酚类化合物都具有可抗氧化、抗肿瘤、抑菌、消炎、抗病毒。

若有必要外出时,一定正确的带好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过多的外出,回到家中洗手消毒、更换衣物,并使用普通洗衣皂和清水清洗,或用洗衣机以60-90摄氏度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上述物品。

封面新闻记者 简婷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