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川鄂一家亲!四川社会各界积极行动,驰援武汉抗击疫情

更新:2020-01-30 11:37:48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我应该去,因为我是汶川人!”春节前夕,四川多家医院紧锣密鼓组建医疗队伍准备前往武汉一线支援时,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的90后护士佘沙报名备战。佘沙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一名幸存者,12年前,四面八方的大爱汇聚,将她从废墟中托了起来。12年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佘沙没有犹豫,挺身而出。

年轻的佘沙只是众多有情有义四川人中的一员,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武汉虽“封城”,却并不孤独。四川在做好本省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的强烈责任感,向湖北特别是武汉人民伸出援手,医疗队伍千里驰援、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真心真意善待游客,全省上下用饱含深情厚谊的行动诠释川人感恩奋进的时代内涵,与湖北人民风雨同舟、并肩战斗。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立即响应

288名医护人员千里驰援

1月23日上午10时,武汉关闭了各进出城通道,“封城”抗击疫情……

“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部门的20名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与此同时,在成都、泸州、南充等地,医护人员们交上了一封封盖满鲜红手印的请战书。

短短两天,一支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全川9家医疗机构138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火线成军,整装待发。

1月25日,正月初一,本该万家团圆的日子,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踏上征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护理护师吴孝文是此次出征的队员之一,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吴孝文说:“我第一批先去,等着和妻子在武汉会师,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争!”

壮士出川、不辱使命、分秒必争。第一批医疗队抵达武汉后,经过紧张有序的培训,于1月26日正式进驻武汉红十字会医院。该院毗邻华南海鲜市场,是武汉第一批疑似、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的定点医院。入驻后,医疗队赓即成立了临时党委,组建5个分工小组和1个重症疑难专家组。

为了保证疫情防控高效率,医疗队24小时连轴转,每4小时轮班一次。“穿上防护服后,4个小时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为节省防护服,不少医生穿纸尿裤工作。”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操说。

在第一批医疗队员与疫情搏斗时,后续力量也紧急集结。1月28日下午,由15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四川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出征。他们分别来自省卫健委机关,广元、绵阳、宜宾、自贡、乐山、遂宁等地的28家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情暖于行

社会各界献出爱心

被疫情围困的武汉,不仅缺乏一线医疗人员,各类医疗和防护物资也出现短缺。

“四川的物资已经到了,这是好消息,非常感谢他们……”1月24日晚,一位武汉市民将一段视频传到微信群。视频中,一辆白色箱式货车停靠在路边,车厢的红底黄字横幅上,“四川”二字赫然在目。

这批物资来自四川科伦药业集团。1月23日,武汉8家医院相继发出公告,向社会各界征集医疗物资。仅一天之后,四川科伦药业集团捐赠的第一批口罩和防护服就运抵武汉。1月27日,科伦药业又将当天生产的7900套防护服等物资装车,开赴湖北。

危急时刻,真诚友善的四川人纷纷伸出援手。

“出发!”1月28日晚9时,位于成都温江区的国药控股四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中心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将40余箱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搬上卡车,司机星夜兼程赶赴武汉。

1月26日,四川省慈善总会发出社会各界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呼吁书,发起“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公开募捐。爱心企业以不同方式表达大爱:通威集团捐款1000万元,蓝剑集团捐款1000万元设立全国首个“医务人员子女关爱专项基金”,新希望集团旗下的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建武汉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系统……

感同身受

真情善待湖北旅客

“从飞机落地开始,我们就感受到了四川的热情和关怀”“隔离期间的安排是温暖的、得当的”……1月27日,一名春节期间滞留成都的武汉旅客刘大伟(化名)在向四川人民发出的一封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春节前,包括刘大伟在内的十余人旅游团从武汉前往土耳其旅游,返程时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湖北实行交通管制,旅游团无法返回武汉,考虑再三他们将回国的目的地定在了成都。

事实证明,四川没有让他们失望。1月26日大年初二,刘大伟一行人落地成都后,一辆大巴车将他们送入附近接待武汉游客的定点酒店。酒店已经消毒完毕,戴着口罩的酒店工作人员、社区负责人及成都市双流区疾控中心的医生热情接待了他们。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每个房间都通风,配备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在具备隔离条件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让客人们感到舒适。入住之后,每天有医护人员来进行体温监测、消毒、进行防疫知识普及等工作,甚至还专门准备了湖北口味的饭菜。

同胞同袍,感同身受。疫情发生以来,身在外地的湖北人特别是武汉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在四川,他们感受到了四川人民的包容友善和浓浓情谊。

1月28日,省文旅厅专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湖北在川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工作,并下发《关于做好武汉市等在川滞留外地游客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面向社会公布省市(州)各级旅游电话,为滞留四川没有得到妥善安置的外地游客,在餐饮、住宿、联系检查治疗等方面提供照顾和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共接待了滞留或在四川中转的200多名湖北旅客,将其安置在定点隔离点,给予温暖贴心的照料,并设法为他们对接返程服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