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四川粮食是否够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回应:库存充足 完全没必要囤粮

更新:2020-04-06 09:10:41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多个国家宣布采取或拟采取部分粮食出口限制措施,或加剧国际粮食价格波动。个别地方出现市民因担心食品短缺而进行囤积抢购现象。四川粮食够吃吗?

4月4日,本报记者走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目前我省粮食库存充足、小春粮食作物长势良好且大春耕作进展顺利。同时,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全省粮食加工能力已恢复至常年水平,各地粮食流通配送已全面恢复。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完全没必要囤粮。

缺粮吗?不缺!

全省库存粮近千万吨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全国来看,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现有库存充裕、储备充足。特别是谷物基本自给,稻谷、小麦等口粮绝对安全。

从全省层面来看,四川现有库存粮食近1000万吨,而每个月全省城乡合计口粮消费不到120万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库存口粮能够满足全省需求。

从预期供给角度而言,除现有库存外,我省每年还自产稻谷、小麦1700万吨以上。预计5月中下旬,全省小春粮食(小麦等)将陆续收获。最迟8月中下旬开始,各地又将迎来大春粮食收获季节。综合研判,今年我省粮食产量将比去年增加2.5亿公斤,有望创近年新高。

换言之,接下来我省还将迎来两次粮食收获期,口粮不成问题。

囤粮吗?没必要!

粮食放家里不如放库里

统计显示,我省现有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413家。这些企业均已复工,目前全省粮食日加工能力4.7万吨左右,日均销量为3.9万吨。换言之,加工能力大于销售量。

此外,随着疫情缓解、各地交通恢复畅通,全省粮食物流配送均已恢复正常流通。

“建议大家根据自己实际需要,适当采购。”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米和面粉都有保质期,超过保质期易生霉变质,“我们有现代化的仓储设施,低温储粮可很好保证其品质。与其多买放在家里,不如放在库里,避免浪费。”

下一步,我省将根据市场走势,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全省粮食市场稳定。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