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第一报道 | 习主席一天两次通话,传递这些重要信息

更新:2020-05-16 10:13:4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5月15日晚,习近平主席分别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通电话。


  南非和匈牙利都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在全球抗疫大背景下,习主席同两国领导人的通话,传递出这些重要信息:


  一是坚定支持抗疫努力。这份坚定支持,既是对南非和匈牙利抗疫努力的支持,也是对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上发挥应有作用的支持。在同拉马福萨总统通话中,习主席还特别提到中非抗疫合作。他说:“中方将继续同非洲兄弟姐妹坚定站在一起。”


  二是积极谋划双边合作。在同欧尔班总理通话中,习主席特别强调双方要积极谋划疫情后双边关系发展,并表示期待疫情过后早日同欧尔班总理会面,推动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拉马福萨总统和欧尔班总理对中方提供的抗疫援助表示感谢,同时重申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对中方的支持。


  拉马福萨总统说:“南非支持中方在台湾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愿同中方密切合作,维护双方共同利益。”


  欧尔班总理表示:“匈方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具体通话内容,信息量很大,“第一报道”为您梳理——





阅读通稿,知道更多

习近平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5日晚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非洲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在你领导下,南非政府采取一系列应对疫情举措,取得积极成效。中方将继续给予南非坚定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加强双方医疗卫生合作。中方愿同南非保持经常性沟通,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加强协作,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共同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


  习近平强调,中非传统友谊深厚,双方彼此信赖,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对非洲国家面临的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感同身受,在自身仍面临巨大抗疫压力情况下,多批次向非洲联盟和非洲国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资,积极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同非方举办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开展诊疗技术交流。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抗疫支持,并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当前形势下,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命运与共、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中方将继续同非洲兄弟姐妹坚定站在一起。双方应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同非方一道,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拉马福萨表示,南中两国在很多问题上拥有共识,双方关系坚固良好。南非支持中方在台湾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愿同中方密切合作,维护双方共同利益。感谢中方为非洲国家持续提供宝贵帮助和支持,中国是南非和非洲国家真正的朋友和面临困难挑战时可以依赖的伙伴。非洲联盟和非洲国家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工作,为国际抗疫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5日晚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通电话。


  习近平强调,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匈两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中方坚定支持匈牙利政府和人民的抗疫努力,将继续向匈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相信,在你坚强领导下,奋发图强的匈牙利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上发挥应有作用,愿同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世界各国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同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应对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挑战。


  习近平指出,经历了共同抗击疫情的考验,中匈传统友好将更加深厚、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双方要积极谋划疫情后双边关系发展,保持高层交往,加强经贸、投资等传统领域合作,积极探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我期待疫情过后早日同你会面,推动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欧尔班表示,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成功控制住疫情,我对此表示祝贺。匈牙利人民不会忘记,中方及时为匈抗击疫情提供了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等援助,对此深表感谢。匈方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匈中双方在高技术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促进了匈牙利经济发展。匈方愿同中方加强经贸、金融等领域合作,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参与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记者:郝薇薇、陈杉;编辑:金正、程大雨;制图:陈杉;新华社国际部 出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