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次成功发射固体运载火箭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20-05-31 09:52:25达州日报网


5月30日,记者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获悉,2020年5月30日04时1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取“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H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据悉,这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次执行固体运载火箭发射任务,极大提升了中心卫星发射快速组网和补网能力,为很好地满足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应急发射需求奠定基础。

“为圆满完成此次任务,该中心党委紧前开展发射条件建设,制定专项计划、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开展厂房大门、龙门吊、桥梁道路等条件改造,快速形成了固体火箭发射能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介绍说,为培养中心工程师能力素质,派出人员赴酒泉、太原等地参与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等固体火箭发射任务10余次,近两百余人次。同时利用跟踪任务、出厂测试等时机,拟制编写文书100余份,为确保文书适应性,先后组织2轮中心级文书评审。为抓好发射任务质量管控,围绕党委重心指向、体系运行、质量安全风险教育等“10个方面”内容,全面深入开展质量复查整改和举一反三,共查找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160余个,制定整改措施330多条,确保了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此外,中心针对西昌发射场区地域和季节风险特点、难点,打出防疫、防火、防震、防汛、防质量风险、防“三误”的“六防”组合拳,全力以赴防范风险,有力保证了包括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收官发射任务在内的三次并行发射任务,按计划顺利实施。



据介绍,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经运抵中心西昌发射场,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划将于6月择机发射。届时,北斗全球星座部署将圆满完成。

目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150余次发射任务,已具备发射10多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能力,是我国发射能力最强、发射次数最多、发射密度最高、对外开放最早的航天发射场,2016年以来完成数十次航天发射任务,约占中心成立50年以来发射总量的38%,我国同期发射任务数量的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