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荒漠变林海的绿色奇迹

更新:2020-06-17 17:12:2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58年光阴流转,它从茫茫荒原变为生态宝地。它是一面墙,一面抵御风沙的墙;它也是一片海,一汪绿意葱茏的海。它,就是塞罕坝。

  原来的塞罕坝究竟什么样?塞罕坝人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怎样的塞罕坝精神?在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到来之际,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述的塞罕坝的故事,又会有哪些新的感悟?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为您娓娓道来。


  塞罕坝,被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然而,这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发的土地,几十年前却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


  上世纪50年代,北京经常受到沙尘暴的影响。原国家林业部决定在河北北部的坝上地区建立大型国营林场,来改变当地的自然面貌。


  1961年,原国家林业部工作人员在坝上考察了3天之后,在红松洼一带找到了一棵生长旺盛的天然落叶松,证实了塞罕坝上可以长出参天大树。由此,林场的地址选在了塞罕坝。1962年,塞罕坝机械林场正式成立。


  在建场初期,林场选择从外地调运落叶松苗木,但苗木根系在调运过程中大量失水,难以适应塞罕坝干燥寒冷的气候。1962年、1963年连续两年造林成活率不到8%。


  1964年,林场职工集中在三面环山的马蹄坑,连续大干3天,在516亩荒地上种满了自己精心培育的落叶松幼苗。同时,林场为了进一步提高植树效率,根据当地地势不平的情况改良了植苗机,并创新了全光育苗技术,摸索出了培育“大胡子、矮胖子”优质壮苗的技术要领,幼苗成活率提高到了96%以上,濯濯童山逐渐披绿。上世纪80年代,林场完成了大规模造林。


  除了育苗造林,瞭望火情也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防火瞭望员克服了早年间不通水电的困难,数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这片茫茫林海。


  现在,塞罕坝每年为华北地区涵养水源2.74亿立方米,真正做到了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塞罕坝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把荒漠变林海的绿色奇迹。

 

总指导:何平

总策划:刘思扬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李林欣、甄晓博

记者:李林欣、骆学峰、曲澜娟

包装:夏勇

海报:张隆婕(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

承德广播电视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