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要“拔穷根”先“医病根” 援藏干部走访摸底 三个月穿烂三双鞋

更新:2020-11-22 09:34:0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阿坝州红原县热坤村是四川省最偏远、交通最不方便的村之一,这里平均海拔3600米。气候条件恶劣,常年冰雪覆盖。

  今年3月,绵阳市三医院信息中心工程师黄正军主动申请来到这里,开始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近一年的援藏工作中,黄正军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当地群众的真实困难,并通过努力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他说,“贫困户脱贫摘帽,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记者联系上黄正军时,他正在村民家中走访,眼下正值脱贫攻坚迎检工作展开之际,他说还想多到村民家中走动一下。

  挨户走访摸底穿烂3双鞋

  黄正军还记得刚到热坤村那天的情形。“那天,天空飘着小雪,窗外是铅灰色的天空和白雪皑皑萧瑟荒凉的高原。”虽说在启程之前,黄正军就对即将面临的困难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时,高寒、缺氧、头痛、胸闷,呼吸困难……一系列高原反应接踵而至,还是让他有点措手不及。

  初到村上,为了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他顾不上身体不适,马上投入到全村69户居民的走访摸底中。在工作中,他面临的更大困难是语言不通。“当地居民尤其是年龄稍微大点的藏民同胞,基本不懂汉语,沟通非常困难。”为了解决这个困难,黄正军请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当翻译,和他一起挨家挨户熟悉乡情民情,走访各卫生院、民居,了解本地区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凭着一份“初心”与一腔热忱,黄正军克服了高原反应,适应了强烈的紫外线。在驻村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他穿烂了3双鞋,足迹遍布了热坤村的家家户户,甚至连肤色与当地人也相差无几了,成为当地村民的“知心人”。

  为贫困户争取补助解困

  也正是在一次次走访入户中,村民开始打开心扉,黄正军也了解到村民们的现实困难。

  村民彭措有残疾且患有慢性病,他的姐姐尕尔措患有肺结核,劳动能力弱,母亲患有多种慢性病,丧失劳动力。

  黄正军还记得,他去彭措家里时,彭措正端着饭菜走出来,由于手有残疾,盘子打翻在地。彭措默默蹲下来将地上的饭菜慢慢拾回盘子。这个画面刺痛了黄正军,他下决心要帮助彭措一家改变现状。

  黄正军到县人民医院复印了彭措的病历,为他申请了低保,缓解了他家的经济困难。而后,黄正军经常去陪彭措聊天谈心。随着时间流逝,彭措变得开朗了许多,并开始主动分享快乐与烦恼。在黄正军的鼓励引导下,彭措积极响应村里脱贫号召,参与村集体经济经营。经过黄正军的帮扶,这一年,彭措一家增收8280元,通过了脱贫验收,光荣摘除了贫困户“帽子”。黄正军说,那是他觉得最幸福的时刻。

  为解决村民农副产品销售难题,黄正军还积极动员身边的同事朋友购买农副产品,成为“志愿销售员”。一年来他先后推销牦牛肉、脆红李、虫草等农副产品5万余元。

  提高村民健康卫生意识

  通过8个月的驻村工作,黄正军发现很多贫困户是因病致贫,要“拔穷根”先要“医病根”。

  为此,黄正军多次协调绵阳市三医院及红原县医院相关专家到热坤村开展多学科大型义诊,并为他们免费发放相关预防药品;利用休息时间,在农牧民夜校上宣讲肺结核、包虫病、大骨节病等涉藏地区常见病的防治以及手卫生的重要性。

  驻村工作期间,黄正军还努力地从思想和根源上,帮助当地村民了解教育的重要性,鼓励更多年轻人走出大山接受教育。“前路漫漫,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提及在红原县援藏近一年的工作,黄正军说,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他坚信任何艰难困苦都可以战胜,他到山区扶贫的那颗初心永远不会改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