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四川新一轮降温降水上线,“湿冷附体”会是什么感觉?

更新:2020-11-28 10:54:3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本周以来,四川盆地的平均气温一直处于缓慢爬升过程中,后半周保持在11~12℃。

在全国范围内,冷空气持续补货中。中央气象台预计,我国中东部多地气温将于三天之内再创下半年来新低,广东福建等地南部将开启入秋进程。

要问持续补货的冷空气,对四川有什么影响?不好意思,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新一轮降温降雨就要开始了。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全省日平均气温(包括高温和低温)将走上下坡路。11月28日到12月4日,全省日均最高气温累计下降4℃左右。


对于此次降温,中国天气网搞了一个“南方湿冷‘魔法攻击’排行榜”。作为四川省的代表城市,成都位列“仙班”,在榜上的“湿冷魔法”攻击值排名第6,魔法攻击效果为“湿冷附体”。


既然叫做“湿冷附体”,没有雨水肯定是说不过去、名不副实的。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大面积降雨始于今天晚上。看下图,除了攀西高原那块踏踏,全省其他地区全部在雨水浸润之中↘


预计今天晚上,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其中甘孜州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雪;攀西地区多云。

明天(11月28日)白天,广元、绵阳、德阳3市阴天间多云,盆地其余各市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川西高原北部多云间晴,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凉山州北部多云转阴有阵雨,凉山州其余地方和攀枝花市多云。

雨水一加持,四川冬天的感觉马上就到位了~对嘞,就是湿冷!

“湿冷附体”是什么感觉?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

在气温为5℃时,相对湿度达50%,人体感受到的温度为3.9℃;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如果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将仅有1.2℃。

在气温为10℃时,相对湿度达50%,体感温度为9.2℃;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8.2℃;如果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将仅有7.2℃。

温馨提示:保暖防湿不容忽视、不容忽视~

气象专家表示,对于四川盆地一带来说,马上就要进入一年中日照时间最短的月份了。常年12月,四川东北部、重庆的一些地方平均每天日照时间还不到一个半小时,进入一年难见太阳期。

本周日的天气相对较好。四川省气象台预计,11月28日晚上到29日白天,盆地大部地方阴天间多云,其中盆地西部南部山区有零星小雨;川西高原大部晴间多云,其中甘孜州南部阵雨(雪)转多云;攀西地区小雨转多云。

在盆地区,一些城市将是幸运的,29日安排了点阳光,比如南充、乐山、达州、泸州、自贡、内江、广安、遂宁。

不过,不要有太高期待值。南充市气象台说了:“冬季的阳光就像冰箱里的灯,这是亮亮,保暖不是他的功能。”


相比之下,农业生产可能受气温变化的不利影响更加明显。比如泸州市叙永县已经历了入冬以来的第一次冻雨天气;彭州市气象台提醒27~30日的降温天气过程,日最高气温将累计下降6℃左右,并伴有3~5级偏北风。

气象部门提醒,随着气温逐步下降,各地要充分利用有利天气条件,及时完成越冬果园的冬前管理工作,确保后期果树安全越冬。降温降雨天气结束后,应及时开展田间巡查,视小春作物苗情长势状况,做好对弱苗的冬前肥水管理,力争培育壮苗越冬。


 来源: 四川在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