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疫情阴影下拉美经济缓慢复苏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20-12-29 14:09:29新华网


受新冠疫情影响,拉美各国经济一度深度衰退,社会结构性深层矛盾凸显。分析人士表示,拉美多国经济在2020年下半年回暖,预计2021年将在艰难中缓慢复苏,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成为带动本地区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力量之一。

疫情暴发以来,拉美多国陆续启动居家隔离、限制非必要活动、关闭边境等防疫措施,严重冲击经济发展。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滑18.7%,哥伦比亚经济同比下滑15.7%,秘鲁则同比暴跌30.2%。

今年下半年,迫于经济衰退压力,许多拉美国家逐步复工复产。拉美两大经济体巴西与墨西哥部分经济指标陆续恢复。墨西哥制造业及对外贸易等主要领域逐渐复苏,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巴西服务业也出现转好迹象。

目前,多国央行和一些预测机构已逐渐调高对拉美国家经济的发展预期。

然而,经济缓慢复苏并未弥合拉美深层经济社会矛盾。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等机构发布报告指出,2020年拉美地区贫困率将上升37.7%,超过9800万拉美民众将陷入极端贫困。拉美国家存在非正规就业比重高、数字经济发展落后等结构性问题,对地区经济增长的影响仍然存在。

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表示,疫情带来多重负面效应叠加之前持续十年的低增长,该地区面临12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尽管明年该地区经济预计会出现反弹,但复苏乏力,可能要到2024年后才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认为,政府财政刺激和补贴到期、高失业率以及政府政策不确定性强、公共投资不足等造成投资预期不明朗,将是拉美经济复苏面临的三重考验。

对于期待在困境中实现经济复苏的拉美国家而言,加强与中国的经贸联系成为本地区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力量之一。穆迪分析公司拉美地区负责人阿尔弗雷多·科蒂诺表示,随着中国等经济体复苏,市场对原材料、电子与汽车制造业产品需求将逐渐加强,有力拉动地区经济企稳。

标准普尔指出,2020年下半年拉美经济回暖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出口强劲增长,其中包括拉美初级产品对华出口。今年第三季度,巴西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同比增长20%,成为下半年巴西经济表现好于预期的重要原因。

与巴西情况类似,今年6月以来,墨西哥出口持续正增长。墨西哥中国商业科技商会副会长豪尔赫·莫罗内斯表示,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及拉美地区的企业,特别是食品出口企业,应抓住中国当下着力为国内消费注入活力的时机,开拓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