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

“最热五一”观察丨机票、酒店、租车涨声一片 今年旅行社为何不涨价?

发布时间:2021-05-05 11: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热门旅游城市酒店价格大幅上涨,最大涨幅超200%;机票价格比2019年同期上涨了近三成;租车价格也出现三到四成上涨趋势……“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出游市场“涨”声一片,然而大多数旅行社却呈现出与之相反的态势,北京、上海、海南、浙江、云南、广东等多地的不少旅行社公开打出了“五一”不涨价的口号。

  “‘五一’期间,机票等大交通以及酒店费用都出现了上涨,但跟团游的价格上涨并不是很明显。”成都光大旅行社副总经理吴亮坦言,今年“五一”出游市场暴涨,但大多数游客出游选择自助游,预订跟团游的游客并不是很多。

  面对“涨”声一片的市场现状,为何作为资源链接端的旅行社却坚持“五一不涨价”?当自驾游、自助游、本地游、周边游需求大幅上升,旅行社还有机会吗?

  酒店价格

  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

  “没想到价格涨得这么快,几乎翻了两倍以上。”成都市民吴女士在“五一”前就计划好,假期到都江堰放松几天,结果在预订酒店时发现,几天前看好的酒店,一晚仅需600元左右,但“五一”期间价格翻了一倍还多。

  和吴女士一样,北京游客王先生带着一家三口来成都度假,在订机票的时候才发现,半个月前查询北京往返成都的机票是150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了3200元,一家三口的机票钱就多花了一倍以上。

  今年“五一”,人们的出游意愿空前高涨,多家OTA发布的业务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旅游人数将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超过2亿人次,业内人士甚至分析今年“五一”假期将成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多个机票销售平台后发现,“五一”假期的机票价格几乎都是全价,比平时贵了大约1到2倍。热门旅游目的地“五一”期间激增的需求使得当地酒店客房、租车预订等“量价齐升”——在客流量大幅增长的同时,酒店、租车平均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部分地区的酒店平均价格甚至超过了疫情前水平,热门目的地的酒店更是比平时上涨了3-4倍。同时,租车价格也出现三到四成上涨趋势。

  两大因素

  旅行社有自己的“小算盘”

  面对“涨”声一片的出游市场,有不少旅行社公开喊出“不涨价”的口号。

  “4月27日出发,连云港《常回家看看》团,邀您过‘五一’,过节不涨价~”这是北京夕阳红旅行社公开发布的信息,这趟10天9晚的行程总花费仅有2680元。

  这样公开喊话“不涨价”的旅行社并不在少数。记者调查发现,海口奔跑者旅行社有限公司、羊城之旅国际旅行社、郓城水浒旅行社等等,来自上海、海南、浙江、云南、广东、山东等全国不同地区的旅行社均不约而同地在社交平台打出了“五一不涨价”的口号。

  为何有这么多的旅行社坚持不涨价?“其实这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吴亮告诉记者,因为疫情的影响,旅游业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出境游尚未完全恢复,加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助游,目前旅行社的生存压力大,有超过七成的旅行社并没有完全从困境中走出来。“可以说,跟团游需求少,旅行社宁愿薄利多销,维护现有的顾客群。”

  除了跟团游出游人次尚未恢复外,旅行社坚持不涨价还有其根本原因——成本,旅行社批量采购对成本有一定控制优势。

  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的严秀佩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的标准,同样的行程,在酒店、机票和门票等旅游资源的采购方面,旅行社因为是批量采购,价格自然要比普通游客自己预订更有优势。“无论是景点门票、酒店住宿还是机票都是有团队价的,比如甘孜州木格措的门票为八九十块钱,游客自己购买有五折优惠,但这个景区目前对旅行社执行免票政策,你说是不是很有优势?”

  路在何方

  高端游、小众游或是方向

  事实上,“涨”声一片的出游市场也折射出新的出游方式,自驾游、自助游、本地游、周边游需求大幅上升,传统旅行社还有机会吗?

  4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20~2021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预测,2021年,高端游和小众游或将成为国内游新挖掘点,游客更加重视出行的安心安全,越发追求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和体验。建议旅游行业通过“修炼内功”来留住消费存量,激活旅游增量。一方面,一部分出境游需求将转化为国内高端游,大量拥有丰富经验,尤其是高端旅游服务经验的出境游旅行社将业务中心转向国内。另一方面,国内人流较少、体验更为独特的新兴小众目的地更多地被挖掘出来,中国“新秘境”备受关注。

  “虽然目前的需求低迷,但这也促使旅行社不断开发新产品,适应人们新的旅游需求,同时在价格上要保持足够的竞争优势,才能获取到更多的游客。”吴亮告诉记者,对于旅游从业人员来说,这个“五一”假期代表着曙光已经出现了,同时旅行社也已经着手设计新的线路产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来源:成都商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