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

突出七大重点任务 四川发文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7 10: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12月6日讯(记者 李丹)6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获悉,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为促进我省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等十部委《关于印发全国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导则的通知》,提出实施意见。

在重点任务方面,文件指出要突出七个重点。

一是明确特色小镇定位。特色小镇是一种微型产业集聚区,具有细分高端的鲜明产业特色、产城人文融合的多元功能特征、集约高效的空间利用特点,既非行政建制镇、也非传统产业园区。特色小镇重在培育集聚细分产业,承接中心城区转移的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增强生产生活、公共服务、文化旅游等功能,着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平台、新型城镇化建设新载体、城乡融合发展新支点。

二是聚力发展主导产业。聚焦行业细分门类,坚持“一镇一业”“一镇一品”,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打造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做强做精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竞争优势强的领航企业,特色产业投资占总投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60%。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环节,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原则上不低于20万元/人。错位发展金融服务、商贸物流、体育运动等现代服务业,推进三产融合类特色小镇发展,文化旅游类特色小镇接待游客人数原则上不少于50万人次/年。

三是强化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增强产业创新活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色小镇“三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原则上不低于20%;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创意设计、数字经济类特色小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原则上不低于2.5%。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设施,加强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服务,发展创业孵化器等众创空间,鼓励和支持灵活就业,特色小镇吸纳就业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00人。

四是完善产业配套设施。根据特色小镇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完善智能标准生产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提供标准厂房和通用基础制造装备,探索建设可快速转产转线的柔性生产线。完善技术研发转化和检验检测认证设施,配套产品质量测试和性能评定等设备。健全仓储集散回收设施,完善电子商务硬件设施及软件系统。推动公共设施基本实现智能化数字化。

五是促进产城人文融合。推进特色小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打造宜业宜居宜游宜养的新型空间。叠加现代社区功能,结合教育、医疗、养老整体布局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完善社区服务、商业服务和交通站点,加强智能化改造,建设15分钟便捷生活圈。叠加文化体育功能,挖掘传统文化,培育现代产业衍生文化,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展示小镇建设整体图景和文化魅力的公共空间。叠加旅游功能,加强遗产遗迹保护,活化利用历史文化建筑。叠加生态绿色低碳功能,推进多维度全域增绿,建设“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提供生态康养服务产品,特色小镇绿化覆盖率原则上不低于30%。

六是构建市场化投资运营机制。以企业规模投入为主、政府有效精准投资为辅,依法合规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特色小镇投资运营模式。培育一批特色小镇投资运营优质企业,鼓励有条件有经验的大中型企业独立或牵头建设特色小镇,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探索可持续的投融资模式和盈利模式,带动中小微企业联动发展。确保投资具备一定强度,建设期内建设用地亩均累计投资额原则上不低于200万元。

七是鼓励开展改革探索。推动特色小镇开展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验,探索微型产业集聚区先行发展经验。深化“放管服”改革,因地制宜建设“全链条、一站式”公共服务综合体,探索综合体项目整体立项、子项目灵活布局的可行做法。探索特色小镇差别化供地政策,实行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弹性年限出让等多种方式并存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开展国有建设用地多用途混合利用改革试点,稳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依法入市。探索特色小镇政银企多方联动的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与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相匹配、财务可持续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专项债配套融资、资产支持证券等投融资模式。


来源:四川新闻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