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

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 离不开四川智造的这颗“千里眼”

发布时间:2021-12-10 11: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12月9日15时40分,中国首个太空科普教育品牌“天宫课堂”正式推出,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面向全球进行直播。直播大家并不陌生,但由航天员担任“太空教师”的太空“直播间”,如何将内容从空间站传回地球呢?


这就离不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简称“中电十所”)的智慧力量——中继卫星“天链一号03星”高速数传终端。

为了时刻知道航天器飞到哪儿、状态如何,可以给航天器通信、发出指令,我们国家搭建了一张航天测控网。作为载人航天工程中的关键系统之一,测控系统的任务是完成对运载火箭、载人飞船的测控管理,也像一根“风筝线”,连接航天器与地面之间的通信。我们看到航天员进行天地话音通信、在空间站内上网冲浪,还有大量科学数据的传输,都靠这张网来实现。

由于地球曲率的影响,以无线电微波传播为基础的测控系统,用一个地点的地面站不可能实现对运载火箭,航天器进行全航程观测,需要用分布在不同地点的多个“千里眼”接力、护送、连接才能完成测控任务。

这其中,有我们熟知的佳木斯66米深空测控站、喀什35米测控站等地面上的“千里眼”;也有“远望”号远洋测量船这样的海基测控站;更有在距离地球3.6万公里远的静止轨道上运行的天链中继卫星。控制中心、测控站、测量船、天链卫星,它们共同组成了测控网。

此次在“天宫课堂”中担当信号传输大任的就是天链系列卫星。它们主要用于为飞船、空间技术实验室、空间站等载人航天器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为中低轨道遥感、测绘、气象等卫星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为航天器发射提供测控支持。


在本次太空授课中,由来自成都中电十所研发的高速数传终端,就负责“破译”空间站通过“天链一号03星”转发的下行的宽带视频信号,进行一番解调译码后,实时分发给中心服务器进行数据处理。

从2016年国家领导人通过天链一号高速数传与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通话,到如今多向通话、实时互动的“天宫课堂”全球直播,都离不开十所人研发的高速数传终端。

据中电十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共有4台高速数传终端参与此次任务,在整个任务期间,高速数传终端工作稳定,可靠的保障了此次太空授课任务的顺利实施。


来源:四川在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