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

四川疾控:建议公众不要急于和省外、境外来(返)川亲朋相聚

发布时间:2021-12-29 10: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彭玮 袁珩 四川在线记者魏冯

12月28日,四川疾控官方微信发布消息:12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2例(陕西180例,其中西安市175例、咸阳市3例、延安市2例;浙江1例,在绍兴市;云南1例,在昆明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云南2例,均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贵州1例,在铜仁市)。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四川省疾控中心提示您:

重点管控措施

01

对12月4—9日途经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来(返)川人员再梳理再排查,实施3天内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补足检测频次。

02

对12月14日以来有陕西省西安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直至离开西安满14天,隔离期间每3天完成1次鼻咽拭子核酸检测,第14天采用“双采双检”。

03

交通、民航、铁路等各部门,对西安来(返)川人员,要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和推送。

04

对12月14日以来有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昆明市呈贡区,12月21日以来有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旅居史的入(返)川人员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每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直至离开旅居地满14天为止。

05

对12月25日以来有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旅居史的入(返)川人员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每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直至离开旅居地满14天为止。

专家建议

随时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情况,近期重点关注陕西省西安市、咸阳市,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疫情,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以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如您近期有西安旅居史,收到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变为“黄码”,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配合做好隔离管控措施。

省外人员来(返)川后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保持简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聚集、不串门。建议公众不要急于和省外、境外来(返)川亲朋相聚。

违反防疫规定,瞒报、谎报旅居史、接触史等疫情相关信息,导致疫情传播或者其他严重违法后果的,须依法承担民事、行政、刑事责任。

广大农村地区要提高防范意识,严控聚集性活动;做好村居环境的日常清洁与消毒;不扎堆、少串门、少聚集,公众尽量少去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确需前往时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返回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公众在公共场所要遵守场所管理规定,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少触碰扶手等公共物体,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场所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测温、消毒、通风、监督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赶紧接种加强针。加强针可以使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符合条件的人员请尽快接种。

重点轨迹/地区

搭乘过以下交通工具的来(返)川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或居(村)委会、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有以下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公众关切

问:“两节”临近,可以举办大型活动或会议吗?在防疫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原则上“非必要不举办”,严格控制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体育比赛等活动,农村地区集市要控制规模、减少频次。

如果确需举办,“谁举办、谁负责”,要控制规模、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严控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及以上的线下会议、聚会等活动应由主办方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

问:“两节”临近,人员密集的经营场所应做好哪些防疫方面的准备?

答:人员密集的经营场所,应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和进入的顾客均正确佩戴口罩,入口处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码亮码扫码等防疫要求,日常要做好场所内的清洁、通风、消毒等措施。对进入人员实施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严格控制人员进入流量。

餐饮场所还要做好分隔就餐、保持一米距离等措施,提倡自助餐、分餐制、用公筷公勺。


来源:四川在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